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喜迎二十大 / 图片报道

【喜迎二十大】生态游富了老百姓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吴梦婷    发布时间:2022-10-16 09:51    编辑: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在青海绿水青山间,我们不仅看到了乡愁记忆,还更加坚定了生态旅游的发展未来。从事文化旅游十余年,我有幸参与并见证家乡的美丽生态转化为美丽经济,幸福生活映射在群众的笑容里。”任臣义说。

  秋季,青海各地的乡村,多姿多彩的田园美景点缀在绿水青山间。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油嘴湾生态文化景区,成片的花海连绵不断,盛开的花朵色彩分明又交错密布,游客们在田野间游览漫步。

  虽然景区的游客人数渐少,但互助土族自治县油嘴湾生态文化景区负责人任臣义的工作更忙了,他向专业人士学习交流、挨家挨户去村民家走访,希望在冬季到来之前,能为东和乡麻吉村冰雪旅游的发展探出新路。

  互助土族自治县,土族阿姑们展示青海特色美食。资料图

  “以前的麻吉村是个贫困的小山村,村里多是老旧的土房,下完雨后村道泥泞。多年后,站在同样的位置看,从特色民居到色彩斑斓的花海,绿水青山让游客感受到青海原生态美景的同时,也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变化。”望着远处隐约可见的龙王山,任臣义回忆起他创业追梦的故事。

  任臣义出生在麻吉村,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打拼。有时候,任臣义端着饭碗,总会不自觉想起家里的农家饭,在他心里,家乡的味道是任何美食都无法比拟的,这是一种情愫,更是一种乡愁。

  在外打拼的时间越久,回乡创业的念头越强烈。可是,回去后干什么呢?经过反复思量,任臣义决定回到家乡做乡村旅游,他说:“这些年我一直从事文化旅游业工作,我在麻吉村长大,对这里的土地和一草一木有着深厚的情感。如果能将农业与旅游结合起来,一定能找到广阔的市场。”

  2016年,任臣义创办了葱花香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及特色农业观光专业合作社,通过村民自愿入股、土地租赁等方式鼓励村民加入,建设了油嘴湾生态文化景区项目。

  铺设水电网、拓宽村道、修建旅游厕所、建设农事体验园、打造花卉观赏区……自2017年开园营业以来,在任臣义的带领下,曾经不为人知的小乡村变成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村。

  夏季,来自各地的游客在山水间感受着项目的新奇刺激;秋高气爽,漫步在乡村田间,灿烂的金黄色成为主色调;冬天,游客在农家围炉饮酒,享受冬日里的浓浓暖意。

  “刚开始创业时,困难重重。经过多年的发展,村民们从最初的不理解到现在的主动加入,现在村里的特色旅游发展得如火如荼,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任臣义说,自2017年至今,合作社累计给村民分红220万元,乡村游也带火了农产品的销售,部分村民家的农产品销售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任臣义见证了青海生态旅游的发展,在他看来,各地通过深挖当地民间民俗等文化资源,从单一的乡村旅游发展到卖门票、卖产品、卖服务,不断延伸乡村旅游经济产业链。在青海,乡村游、民俗游、休闲游、生态游等丰富的旅游产品,也让青海生态旅游从大景区到小乡村不断延伸。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