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西宁机动车保有量突破80万辆
10年增加50万辆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何耀军    发布时间:2022-10-21 16:55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10月20日,记者从西宁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获悉,西宁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80万辆。从2012年底的近30万辆,到2022年10月的80万辆,西宁机动车保有量10年增加了50万辆。西宁机动车保有量激增的背后,还有哪些变化?西海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西宁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

  1986年 西宁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3万辆

  2006年 西宁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0万辆

  2010年6月 西宁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0万辆

  2012年底 西宁市机动车保有量接近30万辆

  2022年10月17日 西宁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80万辆

  这就意味着,西宁机动车保有量10年增加了50万辆,如果忽略大小车辆差异,一辆车按照4米长计算,西宁10年新增的50万辆机动车头尾相接能排2000千米,几乎可以从西宁排到上海。

  428个路口信号灯联网联控,路网通行效率提升23%

  机动车保有量激增,市民的感受就是路上的车明显多了,路口的信号灯随之增加,商业区、医院等路段堵车多发。西宁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为应对机动车激增带来的交通压力,进一步提升城市道路通行效率、减少碳排放,西宁公安交管部门大力推进智慧交通系统建设。

  来自西宁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428个路口信号灯联网联控,达到了“降低信号绿损、缩短出行时间、畅通生命通道、减少停车次数、降低尾气排放”的总体目标。同时,根据路网布局和时空交通特性,结合各区域的道路条件、流量情况与干线协调需求,从点、线、面三个维度,制定交通信号优化控制策略。

  截至目前,西宁市区已完成昆仑路、海湖路、五四大街等80余条路段的协调优化,并对人民公园十字、小桥十字等200余处路口信号灯配时方案优化调整,优化堵点32处,设置可变车道2处,全市路网通行效率提升23%。同时,在城区逐步推广应用“可变车道”,西宁全市道路设置248块诱导屏、条形屏,为道路车辆提供“预判+引导”的人性化服务。

  结合老旧小区停车供需状况和小区周边道路条件、交通流量,科学划定兴海路、财校巷、梨园路、南京路北段、黄海路、美丽水街西段等17条道路,实施白昼化停车管理,为相关路段居民解决近1200个夜间可用停车位。

  车辆注册登记,跑出20分钟极限速度

  机动车数量激增,新车登记注册、二手车过户等业务量同步激增。西宁如何应对新现象,解决新问题?西宁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列举了一些车驾管业务办理的数据。

  优化车辆登记流程,设置车辆注册“一站式通道”。开通交管12123手机App网上预约车检服务,将信息录入环节前置到互联网,方便群众“随到随检”。推行PDA终端查验车辆,查验结果信息化传送。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取消委托检验手续,落实小型车辆全国通检,让企业和群众在车管所一站式完成所有业务流程,跑出了车辆注册登记“20分钟极限速度”。

  成立48家各类服务站,提供购车、选号、投保、缴税等“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少跑快办、实现车辆业务多点快办。依托汽车销售企业(4S店)成立24家新车注册登记服务站,完成购车、注册登记、选号的全部流程。

  依托二手车交易企业成立14家二手车服务站,为企业群众办理二手车业务提供就近服务,非营运车辆转移登记全部“容缺”办理,改为“先办理后审核”,大大缩短企业和群众二手车交易的等待时间。全面推行汽车销售企业代发机动车临时行驶号牌服务,让群众少跑路,由全市146家汽车销售企业代发机动车临时行驶号牌。

  探索建立“警邮合作”机制,推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与邮政网点优势互补,推行邮政网点代办驾驶证遗失补证、期满换证、损毁换证,机动车补领号牌、换领号牌等车驾管业务,做到工作日网上受理、后台审核、邮寄送达,平均每天办理相关业务86起,2021年至今此项措施的实施使近5万名群众受益。

  全流程应对车辆激增,推出60多项便民措施

  机动车保有量激增,驾驶人数量同步增加,截至目前,西宁市驾驶人超过85万人。为了满足市民办理驾管业务的需要,西宁公安交管部门推出了60多项便民措施。

  全面引进智能评判系统,所有A、B、C类驾驶人考试实现智能评判,做到驾考工作公平公正。原有城东科目三考场的基础上增设城南科目三考场,有效缓解暑假、寒假考试高峰压力。

  升级改造驾驶人考试第一考场(朱家庄考场),小型自动挡汽车科目二考试由5项减少为4项,减轻考生考试负担。减少预约等待时间,小型自动挡汽车考试约考间隔时间由30日缩短为20日,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约考间隔时间由40日缩短为30日。

  落实“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政策,截至目前,有20余名70岁以上老人初次申领考取驾驶证。

  拓展网上服务项目,实行驾驶人考试预约、补换领驾驶证等业务网上办理,推行互联网学习教育平台,方便驾驶人审验教育和满分教育网上申请、网上认证、网上学习。目前,已开通车驾管27项网上业务。在全市交管部门窗口设置40台自助服务终端机,保障群众“一站式”办理交通违法处理事项。

  西宁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黄才界说,2019年以来,西宁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管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车管所”;驾驶人考试中心在全国率先执行新标准升级标准化考场;全省首个交通事故专项检验鉴定机构——“西宁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交通警察分所”落户事故预防大队;成立西宁交警摩托车护卫队;85人的“交巡一体化”快反勤务大队成立并实战应用;西宁交警有了“警用无人机队”……一项项荣誉和一个个创新的背后,是西宁公安交管部门应对机动车保有量激增所做的努力。

  黄才界表示,西宁公安交管部门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重大要求,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公安交管工作提档升级,提高科技治理、依法善治、共建共治能力,增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