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二十大时光】感悟非凡成就 激发奋进力量
——青海省基层干部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范程程    发布时间:2022-10-22 09:16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连日来,从省会西宁到三江之源,从城镇社区到田间地头……全省各地干部群众通过多种形式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五个牢牢把握”重大要求,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回望奋斗之路 感恩伟大时代

  “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习近平总书记17日上午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

  “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十年来,在党的好政策下,社区以党建引领加力度、以建章立制推速度、以为民服务增温度,树立为民情怀,使社区旧貌换新颜,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一次次不断创新的社区治理中得到提升。”说起这些年的变化,西宁市城中区南滩街道办事处新青社区党委书记蒋晓芸说,回望这十年,社区生活日新月异,社区服务与时俱进。

  “这几年身边的变化真大,刷手机就能坐公交车、图书馆搬进社区、专家医生家门口看病,我们赶上了好时代。”西宁市城西区虎台街道办事处新西社区党委书记宋江涌说,他将不断精进自己的业务能力,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与居民心贴心,了解他们的诉求和期盼;与居民心连心,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与群众心比心,全力为他们谋福祉。

  十年来,青海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一步一步、扎扎实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高原大地落地见效,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新成就新进展。

  控辍保学走在全国前列、居民人均自有现住房面积达30平方米,比2013年增加3.6平方米、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9年稳步上升、省会西宁建成10分钟健身圈……

  回望来时奋斗路,鉴照未来新征程。“当好社区‘当家人’是我的职责。”党的二十大代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阴镇林荫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杨原说,她有信心有决心带领辖区居民过上好日子。

  增进民生福祉 创造美好生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民造福,做服务企业惠及群众的“店小二”,是服务型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的努力目标。

  “我们科室主要负责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市民中心各入驻单位协调对接,还负责各派驻单位窗口日常管理和帮办、代办服务人员管理工作等。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政务工作的工作人员,我深知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引下,政务服务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肩负着服务群众的使命,必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百姓的每一件事,使办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西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管理科工作人员孙夷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

  就业是民生之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

  从事就业服务16年的青海省人才交流中心的工作人员崔晓逸,见证了青海公共就业服务发生的点滴变化,从传统招聘模式到如今多元化有特点的定制就业服务,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多年以来,我们着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城市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崔晓逸说,站在新起点上,他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就业工作,帮助更多群众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疫情之下,企业享受到了国家一系列好政策。人社部门减免了3万余元的社保费用,工业园区减免了近60万元的房租。”华润青海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峰在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时,详细记录了有关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相关内容。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像是一盏指路明灯,他将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蓝图催人奋进 实干铸就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报告中对教育工作提出的要求、对广大青年寄予的希望,在我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青海的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青海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张世平表示,师大附中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稳步推进附属实验中学“示范校”建设的全过程,砥砺前行,踔厉奋发,解决影响学校长远发展的瓶颈性问题,努力实现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

  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西宁市第一幼儿园党总支书记、园长王素红深受鼓舞,她说,作为教育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进幼儿园发展各项工作,把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转化成前进动力,以科学的幼儿教育理念为引领,用实干实绩交出“推动学前教育充裕普惠安全发展”的满意答卷。

  奋力担当作为 恪守职责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保护自然、和谐共生,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力量。在广袤的青海大地上,无数基层党员干部和生态管护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保护生态的决心。

  “村民们世代居住于此,我们的生存发展已经与生态保护融为一体、不可分割。我们积极宣传、引导村民不随意伐树割草、采石取土、烧荒打猎,统筹协调全村农户放牧时令,必要时封山育林,持续做好桦林村生态保护建设。”海东市乐都区共和乡桦林村党支部书记哇有新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更加坚定了他们保护好家乡的山山水水的信念。

  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局长尕塔说:“党的二十大报告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向社、组、户延伸触角,形成‘五有’队伍建设体制,同时细化生态管护员职责,编织一张‘点成线、网成面’的生态保护大网,实现动态化有效管理,消除管护盲区和死角,为保护黄河源头贡献曲麻莱力量。”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