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我在中国看二十大 | 维利亚·戈瓦莱:中国领导人用中国智慧为世界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2 13:15    编辑:易 娜

戈瓦莱在中国。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赵健)“多年来,我一直关注着‘中国奇迹’,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发展模式,几十年来为中国创造了经济增长。”哥斯达黎加经济、工业和商业部前副部长、哥斯达黎加《民族报》专栏作家维利亚·戈瓦莱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如是说。

  中国的快速发展引起这位哥斯达黎加作家的关注。戈瓦莱在她的专栏中写过中国在多边主义中发挥的积极影响,关注过“一带一路”倡议给世界注入的活力,点赞过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时发挥的重要作用。这一次,她用文章记录下了她亲眼见证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在北京开幕。戈瓦莱在人民大会堂亲身感受了大会开幕的整个过程。

  戈瓦莱说,这是她第一次来中国,就赶上了这样难得的机会,可以近距离地了解中国政治制度的运作。

  二十大报告中的两个观点引起了她的注意。一是中国的新发展格局。戈瓦莱认为,新发展格局可以推动具有更高技术附加值的商业结构,同时也保证了中国对世界的持续开放。另一点是大会再次表达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庄严承诺。戈瓦莱表示,中国对经济增长不再以数量,而是以质量衡量,这一理念让她深深折服。“这一点在中国消除地域不平等、脱贫攻坚等方面的政策上也得到体现。”

  戈瓦莱今年春天来到中国,她透过手机镜头观察着一个真实的中国。她说,最喜欢拍的是中国人的日常。上海外滩上飞翔的风筝,湖边喂鸭子的老人,日坛公园盛开的荷花……“当人们看到我想为他们拍照时,许多人都停下来给我一个微笑和一个姿势。”这位哥斯达黎加作家说,这些美好的回忆她将永远保留。

戈瓦莱手机中拍摄的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受访者供图

  戈瓦莱还表示,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人民对光明未来的共同愿景。“每个人都本着为集体利益服务的精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种共建美丽中国、不让一个人掉队的理想,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戈瓦莱说。

  戈瓦莱用“接受中国千年文化精神沐浴”的说法向她的专栏读者形容本次中国之行。戈瓦莱认为,中国领导人用中国智慧为世界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2018年,哥斯达黎加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戈瓦莱是这一倡议的忠实拥护者。她表示,“一带一路”是通过合作促进人民之间理解的最强大的国际范式。“对于像我们这样被海洋隔开的文明来说,它让我们怀抱和平、平等和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共同愿景,在基础设施、文化交流、共享研究、交织的供应和价值链方面有更大的联结。”

  下个月,戈瓦莱将结束自己的中国之旅。她肯定地说,在中国近距离感受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让她回国后带着对中国更多的了解,继续讲述这个国家的故事。

  “我带走的不光有美好回忆,还有对这个伟大国家取得的所有成就的敬畏感,以及中国将是世界希望曙光的坚定信念。”戈瓦莱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