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回访党的二十大代表杨原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洪玉杰 贵组宣    发布时间:2022-12-01 08:24    编辑:张启杰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俗话说:社区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

  社区作为社会管理的基本单元,再次联系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阴镇林荫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杨原,是她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中“挤”出来的时间,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自从回到自己的岗位后,她一刻不等闲忙到了现在。

  争取将党的二十大好声音第一时间送到群众的心坎上。杨原一直奔波在各村社区,她所到宣讲之处,都围满了群众,掌声不断,大家都会聚精会神地听她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自己所在的林荫社区居民基数大、少数民族多,社会治理难度大,为此杨原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论述讲起,结合正在打造探索的“移动办公桌”便民服务模式,给社区居民送上了一道丰富的“精神食粮”。

  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对于我们社区工作而言,就是全心全意服务群众,我们不光要服务好来办事的群众,还要上门服务好他们,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人民大会堂里,所有的代表都有一个位置;回到家乡,每个人也有一个位置,就是自己的工作岗位。作为一名党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脚踏实地,倾情奉献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听到杨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大家时不时拍手称赞。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单位,社会治理的重点在社区、难点在社区。今后我们要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好一件实事、化解一个诉求、完成一份心愿’工作,切实将为民办实事落细落实。”辖区居民、“红色业委会”的主任韩有福说:“‘红色业委会’的成立调动了社区所有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遇到问题大家共同商量解决,环境卫生有人管理、民生问题商量解决、邻里纠纷及时调解,现在的生活可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满。”

  从最初的协管员到主任,再到现在的支部书记,如今,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的问题上,杨原积极探索适应时代要求、群众需求,主张让党组织引领党员、党员引领群众、党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的方式,让党员冲锋在前、示范在前。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杨原反复琢磨着宣讲内容,为在不同的地点,针对不同人群,做着宣讲方式的调整。对她而言,社区工作不是“鸡毛蒜皮”的小事,社区工作者也不是简单的“居委会大妈”,作为新时代的社区工作者,要以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目标,使原来零散孤立的工作变得更加可视化、操作性更强,为居民提供最快速、有效的帮助,把林荫社区打造成每一个居民最放心、最安心、最舒心的“家”。

  “在基层一线宣讲中,我希望做到理论和实践相融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做好宣讲工作,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走进广大群众心中。”在杨原看来,基层党代表肩负着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重任。

  就在各地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后,贵德县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县委巡回宣讲团,以“文艺+理论”的宣讲方式,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理论宣讲、文艺节目表演、书画创作等丰富的形式中,让群众喜欢看、看得懂、领会好,真正使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持续提升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播力和吸引力。

  杨原作为宣讲团成员,致力于将“理论话语”转换成“群众语言”,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接地气、有生气、冒热气、聚人气,用心用情用力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