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青海清洁能源企业发展已成功走向国际
我省能源企业参股投资 “沙特红海综合智慧能源项目”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芈峤 李龙    发布时间:2022-12-11 09:28    编辑:崔永焘

  这是迄今全球规模最大的在建储能电站之一,也是全球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中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数字化程度最高的项目。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12月8日,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举行之际,中沙企业合作重点项目“红海公用基础设施项目”再次受到关注。我省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参股投资建设该项目,该项目对我国践行绿色“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中沙两国清洁能源合作和推动沙特“2030愿景”、中国“3060”目标对接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也为大规模综合智慧能源模式在全球推广提供良好范本,更代表我省清洁能源企业发展已成功走向国际。

  沙特红海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是沙特“2030愿景”下三个“千兆计划”之一“红海计划”国际旅游区的专项配套基础设施项目,位于沙特西北部红海沿岸乌姆卢日和沃季赫城镇间,是迄今全球规模最大的在建储能电站之一,也是全球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中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数字化程度最高的项目。该项目由光伏+储能供电、海水淡化、污水处理、固废处理、区域制冷五部分组成,横向涵盖“电、水、冷”“光、储”等多品种能源协同供应,纵向实现“源一网-荷-储-用”环节之间互动优化,是以电力为主的低碳循环综合智慧能源项目。项目建成后可让沙特红海综合旅游区用上100%的可再生能源,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6.7万吨,为推动中阿合作注入绿色新动能。

  据黄河公司副总监、国际业务部主任马超介绍,黄河公司响应国家电投集团支持“绿色中东”“绿色沙特”倡议,积极参与沙特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光伏+”项目与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2021年,成功参股沙特红海综合智慧能源项目,该项目计划于2024年一季度商运。

  早在2019年10月,黄河公司与阿联酋ACWA Power签署可再生能源战略合作备忘录。2021年,在双方努力下成功中标沙特两个标段,黄河公司成为首个参与沙特光伏竞标并斩获项目的中国国有电力投资企业。今年12月8日,沙特投资部官宣,35项中沙企业间投资协议被签订。其中,黄河公司完成国家电投集团与沙特能源企业ACWA Power关于绿色能源产业投资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文本交换,进一步深化了双方战略合作关系,加深了中沙可再生能源领域企业互信合作。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