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行进青海】共谋发展新局 同谱幸福新篇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子涵 治组    发布时间:2023-01-11 17:05    编辑:王海莲

阿米雪公司员工正在生产车间调试设备。阿米雪公司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岁末年初,在青海高原最冷的时节,走进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的玉树阿米雪乳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玉树阿米雪乳业是由玉树州治多县人民政府招商引资,引进青海省牦牛乳业著名品牌“阿米雪”,于2019年5月8日在治多县扶贫产业园区注册成立。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公司上下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企业发展充满了前所未有的信心。大家干劲十足,信心满满,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

  让“党建+”成为最优质的动能

  “多杰厂长你又来收购原材料了,天气这么冷,你们真是辛苦了!”多彩乡聂恰村的老乡远远地向前来村里收购的多杰求加打着招呼。党员多杰求加是玉树阿米雪乳业的厂长,在公司主要负责生产工作,聂恰村是他的故乡,同时也是他负责的联点村。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公司第一时间组织所有员工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这一点让我印象尤为深刻,员工们也对此充满了期待。现在,公司开展的‘党员+联点村’的全新工作模式,就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创新举措。”多杰求加介绍。

  方向已经明确,如何贯彻落实是关键。据了解,阿米雪公司一共有7名党员13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公司施行“党员+联点村”的工作模式后,所有党员和积极分子第一时间带头迅速响应,确定各自的联点村,并制定了相应工作方案。

  去村里采购原材料是最基础的,给老乡宣讲政策、讲如何科学养殖生产从而提高产奶量,帮助大家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这些都是大家给自己定下的任务。通过创新工作方式,如今,大家和联点的村民从最开始的“不了解、不熟悉”变为“知心人、好朋友”,“党建+”成为了企业与群众之间穿针引线,实现双赢的“金针”。目前,阿米雪公司的“党员+联点村”工作模式已经做到了治多县五乡一镇20个行政村全覆盖。

  公司董事长青梅然丁说:“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指明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党建+’的全新工作模式也给企业带来了最优质的动能,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公司在成为青海省牦牛乳产业示范工厂和三江源区广大牧民产业带动发展的示范引领企业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让高质量发展成为农牧民增收最坚实的“底气”

  走在玉树阿米雪公司厂区内,处处都能感受到一种现代化的气息。从硬件来看,占地5800平方米的厂区内,有包含乳品加工车间、冷链库存区、辅助车间等一系列的现代化生产车间,同时,公司还有20座标准收奶站和333.33公顷的种植基地。不仅如此,公司还注册成立了玉树州“大治多”生态养殖公司,流转了6666.67公顷天然草场,用来高效养殖牦牛,保证源头牦牛奶质量,守住产品高标准。

  除了高标准的现代化硬件设施,智慧化牧场管理系统及牦牛养殖追溯系统等科学先进的软件系统,也让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如虎添翼。为了让产品能搭上电商模式的“快车”,企业创办了集科技服务、信息咨询、电商、销售、冷链、追溯为一体的供应链管理公司“云上治多”,如此多的“实力干将”助阵,一个现代、智慧的牦牛乳产业示范工厂便在雪域高原熠熠生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久国才松是他们村里的监测户,但是在阿米雪公司他还有一个新的身份,那就是公司自有牧场的一名牧工。他在牧场上班有着稳定的工作,每个月有几千元的固定收入,一家人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我每天的工作就是照顾好牛羊和牧场,闲的时候还能帮家里干点别的活,真是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才能在家门口找到这么好的工作。”久国才松笑着说。

  虽说阿米雪公司的自有牧场有1600多头生产母牛,每天能产1000多公斤牛奶,但在用奶高峰季,公司每天的牛奶加工量就要达到3000公斤。所以,仅靠自有牧场的牛奶是完全不够支撑工厂运转的。于是,阿米雪公司就和全县21个合作社签订了收购协议,合作社的牛奶、酥油等阿米雪公司都会全部采收,用“公司+基地+生产合作社+牦牛养殖户+饲草料种植基地”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全县所有畜牧合作社稳定运营,带动入社农牧民稳定增收。

  让学习成为最好的“充电”方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乳制品的加工制作看起来简单,但要想真正做到高标准高品质那也得下一番真功夫,高温灭菌、高压均质、二次灭菌、配料、接种、无菌灌装等每个环节都不能出一点差错,这就要求工作人员要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的技术手法,二者缺一不可。

  “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一直是公司重点关注的领域,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对接北京首农集团和青海天露乳业等兄弟企业,如果进展顺利,员工们很快就可以去交流学习了。”青梅然丁说。

  今年27岁的永吉才措是公司的质检监察员,别看年龄不大,但她从公司成立以来就一直在质检部门工作,现在已经算得上是公司的“元老级”员工了,这次去首农集团和天露乳业的学习,永吉才措也在其中,“常年在质检部门工作,我深知质检的重要性,算上这一次学习我已经是第三次外出学习了,去先进的大企业能学到很多最新的理论和技术,所以每一次外出学习的机会我都非常珍惜,回来之后我也会第一时间把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其他同事,让大家共同进步。”永吉才措说。

  除了永吉才措外,本次外出交流学习的还有七名员工,他们分别来自不同的车间和不同的岗位,有的要去参观养殖场,有的要去观摩奶粉厂,大家都带着各自不同的学习任务。“培养人才,让人才练就一身真本领,既能增加企业的韧性,又能让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同时也可以为奋进新时代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青梅然丁说。

  【记者手记】让初心在担当下更加闪耀

   “阿米雪”是个极富牧区特色的名字,“阿米”,藏语“妈妈”之意,“雪”,藏语“酸奶”之意,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妈妈亲手做的酸奶”,让人吃得既放心又暖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

  “食品安全无小事,‘舌尖上的安全’一头连着广大生产经营者,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餐桌。食品质量和安全是阿米雪公司的底线也是红线,我们绝对不允许公司在质量安全方面出现丝毫问题,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阿米雪乳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青梅然丁说。

  在生产过程中,阿米雪公司充分利用牦牛奶的基本特性,沿用牧区传统的制作工艺,采用先进的工业化生产流水线,各个环节全部实行标准化、程序化、自动化操作,所有产品均不加任何添加剂,从而在源头上保证了牦牛奶的质量。同时,通过高温灭菌、高压均质、二次灭菌、配料、接种、无菌灌装等环节标准化、程序化、自动化操作,使每一批产品的品质都既稳定又让顾客放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知道,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阿米雪公司“公司+基地+生产合作社+牦牛养殖户+饲草料种植基地”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也让企业在乡村振兴事业上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展现了企业担当。通过“签订单、签协议”和县里的合作社相互支持,从合作社收购当地优质、便宜、绿色的农畜产品,到年底再给各个合作社分红,实现了乡村振兴与企业发展的“双赢”。

  如今,加入合作社的老乡每年都能领到阿米雪公司分红,这使得很多还没加入合作社的老乡也都跃跃欲试,如此的良性循环使企业效益越来越好,也让老乡们的腰包越来越鼓。

  同时,阿米雪公司还会为一些监测户提供工作岗位,让他们拥有一份固定的工作,通过自己的勤劳提高收入和生活水平。据了解,今年阿米雪公司又新增了20个就业岗位。

  让初心在担当下更闪耀。未来,我们坚信,玉树阿米雪公司将继续带动全县所有畜牧合作社稳定运营,带动入社农牧民稳定增收,一起共同走向更加富裕的康庄大道。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