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我省核准首批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3个项目总核准规模居西北第一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吴予琴    发布时间:2023-01-12 09:35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2022年12月30日,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哇让、同德、南山口3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实现了我省抽水蓄能项目核准零的突破。这是我省核准的首批抽水蓄能电站项目,3个项目总装机容量760万千瓦,总投资超500亿元,总核准规模居西北第一,年度核准规模约占全国核准总规模的11%。”1月11日,在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周武说。

  周武介绍,抽水蓄能是当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储能和绿色低碳灵活调节电源,被誉为绿色“超级充电宝”。我省紧跟国家步伐,紧紧围绕“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抓住抽水蓄能项目快速发展机遇期,积极融入国家能源战略,推动哇让、同德、南山口抽水蓄能项目在内的10个项目纳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十四五”核准计划;研究制定了《青海省抽水蓄能项目管理办法》,成为全国最早发布抽蓄管理办法的省份,也是全国首个抽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有力推动我省抽蓄前期工作整体步入了快车道。

  哇让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装机280万千瓦,总投资159.4亿元。哇让抽蓄是国家能源局在青海众多抽蓄比选站点中首先推荐开发的经济指标最优的站点,也是保障省内电力供应和支撑海南戈壁新能源基地电力外送的重要调节电源。

  同德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装机240万千瓦,总投资170.3亿元。电站依托玛尔挡水电站库区为下水库,是全国第一个“一库两抽蓄”项目,也是我省首个依托在建大型水电站建设的抽水蓄能项目。

  南山口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总装机240万千瓦,总投资170.9亿元。电站距格尔木市区仅35公里,是我省首个在沙戈荒地区核准建设的抽水蓄能项目,将作为海西千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基地的关键支撑。

  周武表示,此次核准的3个抽蓄项目建设将进一步提高新能源发电的稳定性,保障电力系统的安全可靠性,为我省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有力支撑,推动我省海西、海南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高质量发展。同时,有效减少项目地区碳排放量,具有显著的环境效益、生态效应,对推动我省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

  项目建设还能有力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核准的3个项目总投资超500亿元。经测算,建设期可提供就业超万人,可拉动地方GDP超1300亿元,平均年拉动GDP约150亿元,建成后年增加税收约3亿元。项目建设可有力带动地方产业发展和结构升级,进一步巩固拓展地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当地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