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凝“新”聚力再出发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公保安加 孙丽丽    发布时间:2023-02-06 10:24    编辑:包拓业

    

民间工艺美术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使得热贡艺术产业实现了稳步良性发展。同时,这种发展模式让从事热贡艺术相关产业的民营企业与广大学徒实现双赢。公保安加摄

  

由村党支部经营管理的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隆务庄合作社黄果梨饮料远销内地,村民喜笑颜开。陆广涛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这里的线条应该这样运笔,才能流畅……”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龙树画苑里,负责人完德尖措被一群学员簇拥着,他手持画笔,从陶瓷钵中蘸取少许颜料,娴熟地在唐卡画布上落笔,认真地为学员讲解绘画的细节和要点。

  坐落在同仁市隆务镇吾屯下庄村的龙树画苑,是一家以“画苑+农户+基地”为经营模式,集设计、加工、生产、销售、培训、宣传、展览为一体的民营企业,也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第一批命名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多年的创业历程,伴随着一期接一期的爱心公益活动,时至今日,作为致力于热贡艺术产业发展的代表性民营企业,龙树画苑广泛资助困难农牧民,扶贫助困资金达上百万元。除了物资和钱款资助,画苑还发挥乡村振兴帮扶车间的优势,“敞开大门”招收困难农牧民,授人以渔,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青海省一级民间工艺师……十年的殚精竭虑,使得完德尖措一次又一次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随着一步步发展,画苑敞开大门广收学徒,在扶贫帮困反哺社会的同时,为保护与传承热贡艺术这一文化瑰宝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德艺双馨的人才。

  “从一名普通画师成长为企业的骨干,并获得全国劳模称号,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们龙树画苑作为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下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深知党建引领的重要性,我如愿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更要坚定‘对党最忠诚永远跟党走’的信仰。”谈及画苑的未来发展,完德尖措深有感触地说。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完德尖措召集党员画师和学员一起深入学习大会精神,收获颇丰。他说,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把党建工作融入画苑日常运营、业务拓展和内部管理中,确保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

  他受邀赶往同仁市牙浪村,为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大家对盛会精神有更深的了解和感受。与此同时,顺应乡村振兴战略,他还积极动员有意愿的村民加入热贡艺术传承、保护及其产业发展的队伍中。为了赶赴这场特殊而重要的约定,完德尖措反复观看和聆听报告,还将画苑的党员们召集在一起,围绕报告展开讨论,提前做足了功课。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人充满前行的动力,对未来充满信心,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应当尽我所能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乡村振兴和文化产业发展息息相关的政策,完德尖措仔细梳理这些年来热贡艺术产业发展的成就和未来发展的趋势,盘算着怎样进一步为村民普及相关政策,并为有意愿的村民提供学习和工作的平台。“牙浪村比较偏远,相对来说,生产方式也比较单一,如果能有人参与到热贡艺术产业发展,一来能助力乡村振兴,二来也能壮大我们的人才队伍。”

  对位于同仁市隆务西山深处的牙浪村而言,这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如同一股暖流,暖人心脾、催人奋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描绘了怎样的宏伟蓝图?”“我们下一步应该怎么走?走什么样的路?”在村委会大院里,坐满了来自牙浪村以及附近的依里村、娘洛村和阿宁村4个村的260余名干部群众。台上的完德尖措讲得绘声绘色,台下村民或凝神聆听,或频频点头,时不时站起身抛出心中的疑问,展开热烈的讨论。

  “如果说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在座的大家都是亲历者和见证者,往后,只要一心跟着党走,坚信大伙儿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完德尖措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以自己的学习体会和亲身经历,细数黄南州这十年来的发展变化,朴素生动的话语引起在场村民的共鸣,饱含深情的宣讲让人深受鼓舞。

  说起生活的变迁,牙浪村老党员彭毛多杰最有发言权。年逾古稀的他亲眼见证了家乡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他看来,他既是幸福生活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在宣讲现场,他激动地说,“完德尖措讲得好!他讲的都是实实在在的事情,我们国家要发展,就需要培养更多年轻的人才,不仅自己能挣钱,还能带动村民们一起致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谈及人才资源,完德尖措流露出满满的自豪感。去年8月,他的叔叔扎西尖措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他说,作为一名画师,我的目标就是坚持研习唐卡绘画技艺,争取有朝一日也能像叔叔一样成为行业的领军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今后,我要带动更多从事热贡艺术创作的人一起进步,为推进同仁全域文化繁荣贡献力量。”反复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坚定了完德尖措的目标,也让他对热贡艺术传承、保护以及画苑的未来发展有了更足够的信心。

  “在今后的发展中,画苑将坚持党建引领,引导党员坚守本心、企业胸怀民心、画师筑牢匠心,坚持‘师带徒促传承、传帮带共成长’,通过吸收新人才、新技术,不断促进唐卡技术的传承发展,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发展注入党建动力,促使党建与企业发展融合互促、双向赋能。”完德尖措坚定地说。

   记者手记

   汇聚“新”微光照亮新征程

  夯基础、强管理、促提升……探寻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近年来的发展步履,“两新”组织的蓬勃发展,如同一枚清晰可辨的印记,凝聚起一股强劲的“新”力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容忽视的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

  回望来路,同仁市“两新”组织高举党的旗帜,在乡村振兴、民生发展、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留下了奋斗的足迹,所到之处,社区居民和农牧民备受感动,有口皆碑,极大地提升了大家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在抓实党建的基础上,全市“两新”组织用红色力量助推创业发展有了更加牢固的“支点”,让企业发展更加顺当无阻。

  如今,随着热贡文化产业发展迈入新时代,曾经“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热贡艺术早已打破了这一严明“行规”,由此,在隆务河谷,诸多传习中心和文化企业发挥“两新”力量,吸纳越来越多的农牧民从事这一行业,习得一技之长,叩响致富之门。

  作为具有代表性的乡村振兴帮扶车间和非遗传习中心,热贡龙树画苑党支部主动对接脱贫户,免费招收学员,开展技能培训,传授热贡艺术唐卡绘画技能,至今,已有近600名学员出师,辐射带动了周边4000多名农牧民创收增收。

  近年来,伴随“两新”组织的发展壮大,同仁市“两新”工委引领指导、搭桥牵线,积极对接企业,为就业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使“输血帮扶”彻底变为“造血帮扶”。在这项彰显企业社会责任的“行动”中,同仁市清尘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设立“定向招工岗”特定岗位,将用工向残疾人士倾斜,吸纳近20名残障人士就业,让他们就业有门,致富有路。

  “抓企业党建”“企业抓党建”。如今,迈步新征程,同仁市一个个“两新”组织构筑大党建促进新发展,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基层党组织的活力转化为企业发展和服务社会的思想武器与力量源泉。

  今天,用心感受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思想精髓,同仁市“两新”组织凝聚共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绘制发展蓝图,必将激发新力量,开创新辉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