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行进青海】
“春雨”浇开朵朵“技能之花”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陈俊    发布时间:2023-02-17 10:35    编辑:王海莲

高铁专业学生情景演练。摄影:陈俊 互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2月5日,从省城西宁出发,沿宁互高速向“青绣之源”的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进发,暖阳高照、气温回升、春回大地,土乡大地处处充满勃勃生机。

  上午九点,在互助职业技术学校兴业楼多功能室,一堂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正在火热进行,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汪元寿利用“线上+线下”方式,正给广大师生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宣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作为一所职校,我们如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汪元寿说,这几年自己深切感受到学校发生的巨大变化,校园变得越来越漂亮,教学设施设备变得越来越丰富,学生的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也变得越来越高。未来,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学校将把专业设置规划与海东市园区企业建设规划有机地结合起来,与全省经济建设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结合起来,进一步突出实际操作能力,培养更多实用技能人才。

  汪元寿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地阐述和讲解,并结合职业教育的特点,就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用生动的事例,强调了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引发在场教职工的共鸣。师生们专注聆听,认真记录,深入思索。

  据了解,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互助职业技术学校采取集中学习、集体备课、集中研讨、经验交流等方式,围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联系职业教育发展、联系学校改革与重点目标等内容,高度统一思想,汲取实干担当力量。提前几天开学后,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做成“开学第一课”,让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唱一支心中的赞歌/幸福流淌在心底/土乡儿女心向党/携手同心奔小康/阳光大道越走越宽广……”主题宣讲结束后,在实训楼排练室内,一场别开生面的《土族儿女心向党》歌舞开始了紧张排练,领舞者马小娟踏着歌声、合着节拍,神情专注地给学弟学妹示范每一个动作要领。

  “她可是从我们互助职校毕业的‘能工巧匠’,现在是互助县安纳歌舞团的舞蹈演员。在校期间曾多次代表学校赴青岛等地参加比赛,所表演的《彩虹姑娘》《安昭舞》等,都获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汪元寿介绍说,之所以邀请马小娟回到母校“教学”,一方面是让她“跟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另一方面以“名师”带“名徒”方式,通过言传身教,让学弟学妹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汪元寿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提出了要求,指出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互助职校重新审视学科设置和教师队伍建设,在教师、教法、教材“三教”改革上下功夫,将学生培养成“思想红、技艺精”的双合格人才。

互助县职业技术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学生在技能展示。摄影:陈俊 互组

  创建于1985年的互助职业技术学校,是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具备幼儿保育、中餐烹饪、汽车维修、会计、建筑、电梯、航空服务、高铁服务、安检等26个专业办学规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3020名。

  近年来,互助县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消除贫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大民生工程的高度,先后投入资金6.3亿元,建成校内外实训基地38个,目前已形成“校中有厂、厂中有校”新格局,并在餐饮、民宿、乡村旅游、特色美食、产品加工、焊机加工、家政服务等领域集中发力,造就了一批又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能工巧匠”,成为全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各位旅客大家上午好,本次旅客列车由西宁开往上海方向,总里程2650公里,列车平均时速280公里/小时,沿路将停靠兰州、宝鸡、西安等13个主要站点,请您仔细核对车票上的车次和座位号,以免上错车耽误您的宝贵时间……”记者在学校高铁模拟舱里看到,两名学生正在模拟列车话务员为旅客提供周到的服务,一旁的老师介绍说,学校设置了很多实用型专业,能使不同性格禀赋、不同兴趣特长、不同素质潜力的学生都能接受符合自己成长需要的教育,尽最大努力培养更多学生成才。

  据互助县教育局局长郑万先介绍,近年来,作为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能型人才的“摇篮”,互助职校始终以新思想引领新航程,主动适应新业态,积极孵化新专业,在培养方向、学科设置、专业建设等方面与地方需求“同频共振”。同时,聚焦“青稞酒”“青绣”两大特色品牌,新增食品发酵、民间传统工艺等专业;紧扣文旅、农旅融合战略,开设旅游服务与管理、电子商务专业;根据市场旺盛需求,做大做强中餐烹饪、幼儿保育、家政服务等专业,全方位满足企业对用工的需求。

  “旗帜引领方向、使命凝聚力量。目前互助县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致力打造‘彩虹故乡、七彩农业、土族盘绣、青稞美酒、互助家政’等‘五张名片’;推动国家全域旅游、全国现代农业、土族文化传承、青稞产业振兴、劳务经济发展‘五个示范区’建设。”郑万先说,互助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将积极探索具有中职特色办学模式和育人模式,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能工巧匠”。

  “我们将以‘教育惠民、技能富民、就业安民’为出发点,实现教学、科研、培训、生产、技术服务、就业一体化贯通,为嬗变中的乡村输送更多高适配人才,为方兴未艾的三产融合储备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汪元寿说。

  分南北两个校区的互助职校,两个校区的大门遥遥相对,一条马路刚好从中间穿过,宛若一个人双手捧着一个“一”字,这也成为学校“永争一流”的生动注脚。

  【采访手记】实干成就梦想 奋斗赢得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高度,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专门部署,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到教学实践,切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互助职校全战线发力、全方位动员、全频道推进,广大教师集中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情“不打烊”,向学生传递党的好声音的行动“不掉线”。

  翻开互助县职业技术学校发展“蓝图”,不仅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有新举措,而且在“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养、乡村振兴职教专家培养、培养德才兼备懂农业爱农村优秀骨干教师队伍建设、职业教育乡村振兴名师工作室打造”等方面有具体安排。

  学校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张玲香说:“不忘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工匠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投身建功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培养出更多基础深厚、能力过硬、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技能人才。”一席话,道出的不仅仅是个人心声,也说出了教书与育人的本质,是学校所有党员干部、教职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根土乡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缩影,更是互助县广大教育工作者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使命,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重大部署在具体工作中贯彻“行动口号”。

  采访中我们注意到,互助土族自治县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消除贫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民生工程来抓,累计投入职业教育发展资金6.3亿元,建成校内外实训基地38个,省级重点实训基地5个,实训室123个,实训工位3200个,基本形成“校中有厂、厂中有校”办学格局,构建起“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

  数据背后,是该县教育优先发展得到有力保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生动实践。而今互助县正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动力,以专业孵化为基础,构建起老师“教好”、学生“学好”、学校“管好”三位一体家校育人模式。

  目前,该校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围绕产业“四地”建设,开设农副产品保鲜与加工等专业;对接青稞酒、青绣“两青”品牌产业升级,增设食品发酵、民间传统工艺等专业;紧扣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要求,开设旅游服务与管理、电子商务专业,实现专业建设方向、学科设置和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同频共振。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