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曲麻莱县:把社区建设成居民的“幸福港湾”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程宦宁    发布时间:2023-02-17 10:44    编辑:王海莲

爱护环境党员带头,社区居民齐参与。摄影:程宦宁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巍巍昆仑山下,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格尔木昆仑社区,在明媚的阳光里,马路宽敞干净,整齐排列的村民房屋让人眼前一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

  2月14日,在昆仑社区,这个平均年龄只有35岁的社区“两委班子”正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对党的二十大报告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论述感受颇深。”党支部书记南加多杰说,为保护生态环境,改善艰苦地区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2005年8月,曲麻莱县率先实施了生态移民易地搬迁项目,昆仑社区的牧民群众成了首批移民。近年来,靠着国家的好政策和党建引领,移民村民在教育、医疗以及公共服务等各方面得到了充分保障,生活水平一年一个台阶,也完成了从草原牧民到城郊居民的转变。至目前,迁入社区村民已达1520户5100余人,真正发展成为了新型城镇化社区。

  话音未落,副书记才仁老桑说:“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社区工作实际相结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从社区居民最关切的事情着手,创新基层治理机制,让居民在社区感受‘家’的温馨。”

  学习结束,南加多杰并没有急着回家,而是带着几名工作人员,一起去看望社区居民卓永。

  今年50岁的卓永,一人要照顾五个外孙和一个病人。这个病人是她的女儿燕拉,因长期患有脑膜炎,所以一直在家休养,2022年又查出了肺结核,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雪上加霜。

  刚进家门,卓永就热情地招呼南加多杰落座,然后欣喜地说起燕拉的情况:“多亏了你们的捐款,燕拉经过几个月的治疗,现在病情已经有所好转了。”

  “那我就放心了,这两天学校都开学了,我看看孩子们缺不缺什么,你有困难就尽管给我说。”南加多杰一边说一边带着人开始帮卓永家大扫除。

  “支书就是我们的贴心人,是社区的‘百事通’。他知道我们家情况,经常给我们送来米面油,平时遇到难事,书记也都会帮我们想办法解决。”卓永现场夸起了南加多杰。

  南加多杰说,这要归功于自己的“万能通讯录”。南加多杰在昆仑社区工作已有3个年头了,他说:“近年来,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接触一位社区居民,都要加他微信,现在我有上千个微信好友,80%以上是社区居民。”每一位居民背后又是一个家庭,通过这个小小通讯录,南加多杰的“朋友圈”在这座大社区扎下了根。

  “哪一户是孤寡老人,哪一户有慢性病患者、困难儿童等重点人群,作为社区党组织书记都要掌握第一手信息。不熟悉民情,社区工作就寸步难行。”南加多杰说,“熟”是社区工作的第一步。

  但是,光有“熟”还不够,还必须舍得下“绣花”功夫。南加多杰说:“我们社区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所以我们更要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努力把社区建设成居民的幸福港湾。”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特别是在昆仑社区,更是难上加难。南加多杰说:“我们这个社区有很多特殊的地方,这里的居民都是曲麻莱的牧民,我们没有物业,居民思想观念比较落后,文化水平低,所以就出现了大家住得不舒服,我们管理难度大。”

  面对困难,昆仑社区强化党建引领,高效推动“网格化”综合治理工作。构建“微网格、元网格”治理单元,大力推行“13969”网格化管理模式(即1个社区3个片区9个网格69个小组),助力社区管理有效、服务便利。

  同时,为促进曲麻莱县驻格尔木黄河源昆仑社区更好地融入格尔木城市发展,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服务,西藏路街道党工委主动承接省州市为曲麻莱县驻格尔木黄河源昆仑社区办实事任务,梳理黄河源昆仑社区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制定社区管理服务清单,积极搭建“社区联建”“企社共建”“军社共建”等平台,安排辖区光明路社区,协调驻格部队、昆仑物流园共同开展了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一系列共建活动,实现了驻格部队、企业与社区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民生工作的安排部署,说到了昆仑社区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心坎上。

  在他们的工作日记上面记录着:11月10日,社区供暖问题;12月27日,会议室调解工作;1月25日,社区环境治理死角清理……厚厚的本子里,全是群众的“呼声”。为了提高服务效率,社区通过环境卫生大整治优化人居环境,让老百姓拥有幸福感;通过矛盾纠纷大排查净化社会环境,让老百姓拥有安全感;通过惠民政策宣讲细化政策红利,让老百姓拥有获得感;通过为民服务提升简化工作流程,让老百姓拥有便利感;通过党的建设大规范强化组织领导,让老百姓拥有归属感。

  今年19岁的白玛拉毛是社区内最年轻的工作人员,别看她年龄小,但是身上的能量却很大。每天她都奔波在社区内,谁家的电费没了,她就去帮忙缴纳;谁家的水管坏了,她就帮忙协调修理。白玛拉毛说:“城乡社区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是落实党和国家政策措施的‘最后一公里’。我们的任务就是做好群众的‘服务员’,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去办。”

  如今,昆仑社区内的31名工作人员天天在基层和群众打交道,他们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人民谋发展、为群众谋利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记者手记:社区治理的“幸福密码”

  “这些孩子们太辛苦了,从没闲过,天天在为社区居民的事忙活儿”。这是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格尔木昆仑社区的牧民群众,评价他们的社区干部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做好为民服务、创新服务模式,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是社区工作者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愿。

  特殊的环境,特殊的位置,给曲麻莱县昆仑社区的牧民带来了福利,也带来了挑战。面对困难,昆仑社区的全体工作人员,选择“硬刚”,这也让他们在实践中磨炼出了一身“硬本领”。

  社区工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键要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曲麻莱县格尔木昆仑社区,工作人员奋战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面对大大小小的事情,小到解决各种邻里矛盾,大到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但无论干什么事情,他们都把群众“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用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老人身体不好、孩子需要照顾、房屋需要改造、工作需要解决……这些事看起来小,但却是群众心中的大事。知道群众在想什么、在盼什么、在求什么,才能决定我们以后做什么。”采访时,年轻的党支部书记南加多杰说,面对新时代社区工作的新形势、新期盼、新挑战,社区工作者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改善社区民生和激发社区活力为目标,持续为社区幸福生活发光发热、添砖加瓦。

  正如南加多杰所说,如今曲麻莱县格尔木昆仑社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在展现担当,贡献力量,充分发挥一颗小小螺丝钉的作用,在本职岗位上不断改进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水平,尽己所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同时,积极做好群众工作、做好民主协商,认认真真履职尽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不断破解群众的难点、痛点问题,以务实之举凝聚民心、赢得口碑,真正将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落到实处。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