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春走基层 / 新闻特写

【奋进新征程 新春走基层】
牧民变“股民” 幸福来敲门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吕锦武    发布时间:2023-01-10 08:31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1月6日早晨,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托叶玛乡曲海村第一大队的牧民华旦才让起床后,便等待驻村第一书记来家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第一书记李华年来到华旦才让家后,详细询问华旦才让家的生产生活情况。华旦才让告诉李华年,今年他分红2475元。

  近年来,曲海村探索建立“党支部+双基联动+合作社+产业+牧户”的联农带农机制,挖掘和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不断拓宽增收渠道,积极争取省州县扶持资金,补齐村道路交通、公共设施、集体产业等发展短板。

  “输血解决不了问题,关键是要想办法让牧民群众主动参与到合作社的发展中,由牧民变‘股民’,从中领取分红增加收入。”李华年说。

  李华年说,合作社刚成立时,因为群众不了解相关政策,所以不愿意入股。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曲海村委通过入户宣讲的方式,向群众传达、讲解政策,分析产业发展,让牧户对产业发展有信心。目前,曲海村村民入股率100%。

  2022年,曲海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14万元,分红总额达62万元。华旦才让说:“以前,没有村集体经济的时候,只能靠卖牛、卖酥油赚点钱,也没啥副业。现在,家家户户都入了股,年年有分红。”

  李华年说:“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只有把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牧民群众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