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春走基层 / 新闻特写

【新春走基层】日子像油馍馍一样香甜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洪玉杰 贵组宣    发布时间:2023-01-13 10:01    编辑:王海莲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腊八已过迎新年。

  作为青海的传统特色,炸油馍馍成了麻吾村腊月里最重要的事情。

  1月10日,走进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新街回族乡麻吾村,几个厨艺好的妇女忙得不亦乐乎。和面、煎炸、分类、包装,一会儿工夫,雪白的面团就在她们手中变成了“花花”、油饼、馓子、翻跟头等各式各样泛着金黄的油馍馍,阵阵香气扑鼻而来。

  村民马学忠一家做油馍馍有些年头了,自从妻子从小在老一辈人那里学习了炸油馍馍的手艺,每逢佳节之时,这些传统点心便受到了亲朋好友的喜爱。

  “一盘漂亮的花花或是油香,不光是对妇女是否贤惠的一种考验,更是预示一年的好光景。”马学忠一边帮忙做着力气活,一边拿起一个刚刚炸好的“花花”尝了起来,“这花花又薄又脆,嚼起来很香,油份刚刚好,很多人每年过年就盼着这一口呢!”

  为了让更多的人品尝到带着乡土气息、唤起人们儿时记忆的美味食物,新街乡党委政府借助培育“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出谋划策,麻吾村越来越多像马学忠一样的家庭意识到这份手艺是一个可以挣钱的活计。

  借助“天下黄河贵德清”的美誉,以“麻吾农家油馍馍”为名,没有任何添加剂、传统的手工工艺以及新鲜独特的花样成为人人喜欢的传统口味,一经推销到市场,被抢购一空。

  用灵巧的双手把致富的希望、新年的希冀揉到这一个个小小的馍馍中,从市场顾客的反馈入手,迎合消费者的审美,麻吾农家油馍馍改进包装,用喜庆的大红色代替,并且摒弃成本高昂、较重的塑料托盘,采用透明的食品包装袋进行包装,既干净卫生又避免洒漏。

  就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新街乡党委政府组织麻吾村村民多次前往外地调研并培训学习、积极申请帮扶工坊补助资金,麻吾农家油馍馍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再经不断改良加工与创新,麻吾油馍馍迎合消费者追求的滋味,成为了县城内外节日期间的走俏产品。

  这不,走进贵德县城的万佳商贸城,年货摊位上围满了人,每箱装有7种样式的油馍馍,标价140元,还没码放整齐,就被熟悉的顾客抢购一空,甚至有些顾客还留下联系方式,预购下次的采购。

  “面粉是自家种的小麦磨成的,菜籽油是自家油菜榨出来的,连油馍馍里掺和的蜂蜜,也是向周边农户购买的绿色蜂蜜。你说这样的材料做出来的油馍馍,质量是肯定没话说。”今年刚刚结婚的李富贵夫妻俩一口气购买了7盒,准备走亲戚。

  据新街乡党委书记张万沛介绍,为了把油馍馍做成富民产业,仅2022年,加工麻吾油馍馍就达到3000余箱,营业额达40余万元。手工作坊的建成运行,不但传承了地方传统饮食文化的一大特色,而且还帮助全村10余名脱贫家庭妇女解决了就业问题,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

  据新街乡组织委员达哇朋措介绍,今年,自1月4日麻吾村农姐油馍馍手工作坊开始运行,不到一周的时间,销售包装礼盒1000多个,销售额已经超过13万元,净利润更是达到5.5万元。

  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背景下,新街乡更是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推进各项事业的总抓手,加强社会治理,抢抓发展机遇、加快经济转型,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人民利益,注重创建成效、夯实基层基础,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相知相亲相惜,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绽放在灵秀新街大地。

  新年新气象,麻吾农家油馍馍作为有效发挥比较优势和资源禀赋取得的硕果,不仅让鼓了群众的钱袋子,大家的日子也如同油馍馍一样香甜。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