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春走基层 / 新闻特写

【新春走基层】千亩千年枸杞林的前世今生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师晓琼    发布时间:2023-01-14 09:46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这里有全球最大野生枸杞林!

  在青海省昆仑山脉柴达木盆地五龙沟内,有5000亩(约333.3公顷)野生枸杞林,林分历史达到几千年以上,现存树龄60年—100年以上的多达百株,最老的树龄达200多年之久。

  “按照生态学、生物学和自然演替规律来说,可以追溯至几千年的原生历史。可以说,五龙沟野生枸杞林是迄今为止全球发现的集中分布规模最广、野生历史最长、保护面积最大的野生枸杞林。”在近日召开的青海枸杞“柴达木”品牌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经济林协会副会长、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曹福亮说。

  五龙沟野生枸杞林,可以说是“千年枸杞林,百年枸杞树”。

  走进五龙沟,让晚报记者为你揭示“千年枸杞林,百年枸杞树”是怎样形成的?讲述千亩千年枸杞林和当地群众的故事。

  “万神之乡”脚下的千年枸杞林

  走进五龙沟,棵棵枸杞树整齐排列、与风共舞,让满眼苍凉的戈壁滩焕发出一派生机。

  五龙沟,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宗加镇境内,据说此沟曾经生长着12棵神树,由五条神龙守护,地名便由此而来。

  在五龙沟有一座酷似猴子的石头山,当地人把这石猴称为“金猴”。老乡们说这金猴本是西王母身边的一个小仙,一次小仙不小心惹怒了西王母,于是怒气冲冲的西王母,将所佩戴的珊瑚耳坠摘下扔向小仙。待到王母气消时,便命小仙去找那耳坠。恰巧这耳坠落在了五龙沟,受天地灵气、日月滋养,竟长成了红彤彤的枸杞。小仙追至五龙沟时,怎么也寻不到那珊瑚耳坠,只见遍地红果,自知无法交差,便一屁股坐在一石山上,不知所措地抬头望向天庭。这一坐、一望,便凝成了永恒。“金猴”脚下的五龙沟自此也就长满了枸杞。

  虽说这片千年枸杞林并非如传说所言是从天而降的,但是正因为这里地处昆仑山腹地,天气转暖后昆仑山的雪山融水以地下水和泉水的形式,滋养着五龙沟内5000亩黑、红野生枸杞林,才成就了如今“千亩千年”枸杞林的壮观景象。

  专人守护千亩枸杞林

  “一开始我就在这里当护林员了,都第10个年头了……”说起五龙沟,谁都不如郗建青熟悉,作为首批进入五龙沟管护队的护林员,他2014年起就承担着守护枸杞林的任务。那时人们只是从当地老百姓那里听说过五龙沟的传说,知道这里的枸杞树可能有上千年的历史,所以常常会有人来这里一探究竟,顺便挖一些树根回去当“纪念品”,对于树木的破坏可想而知。

  为了保护这片野生枸杞林,林草部门把这片区域纳入了公益林管护范围,成立了护林队,建立完善“网格划分、分块管理、责任到人”的巡护模式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巡护监管体系,安排10名专职管护员定期巡护,严格管控打击擅自进入五龙沟保护区从事旅游、采砂、取土、采石、放牧、违规搭建建筑设施及盗挖、滥挖野生枸杞植株等违法违规行为。

  5000亩的枸杞林,步行一圈得两个多小时,郗建青已经习惯了,“每天都要巡护,晚上也要值班,冬天每天去一趟,夏天就得去三趟了。”这样的巡护频率足以给这片林子带来安全感。

  郗建青说刚开始的时候,人为破坏比较多,守护困难,好多人不听劝阻,随着大量的宣传和科普,人们对这片枸杞林的保护意识也增强了,来这里的目的也不同了,大多数是来这里一睹千年枸杞林的英姿的。“现在不一样了,人们走的时候都会主动收拾垃圾了,不用我们追在后面说了。”

  走出山沟沟的千年枸杞

  大面积的野生枸杞让五龙沟生机盎然,不同于人工种植的枸杞,野生枸杞树冠足有三四米高,枸杞结果小而稀疏,产量极低,大部分的树冠老化,不过从生态学、生物学和自然演替规律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科研价值和生物学、生态学价值。

  现如今,当地成立了野生枸杞自然保护区,专门在五龙沟内修建了灌溉工程,把昆仑雪水引到了枸杞林地。这片枸杞林,也改变了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从放牧转变成了枸杞种植。

  秉承千年枸杞培育种植的传承命脉,保留五龙沟原始枸杞的遗传基因,现在的千年枸杞林以全新的姿态走向世界,助推整个柴达木盆地枸杞产业的发展。结合柴达木盆地荒漠植物适应干旱、盐碱和风沙等环境的生态特性,在控制树苗的高度和密度的生产管理下,林科人员选育杂交出产量高、果形好看、方便采摘的枸杞。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现在的柴达木枸杞不仅只有经济价值,更多地发挥着生态价值和社会价值,这片“千亩千年”野生枸杞林依旧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