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春走基层 / 记者见闻

【新春走基层】“今年春节,我在西宁过”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马小玮    发布时间:2023-01-19 10:46    编辑:王海莲

大堡子镇浩阳豆制品加工部,半自动化生产线上的工人在忙碌着。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新春佳节临近,西海全媒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外地商户选择在西宁过年。聊起春节不回家的原因,西宁的城市魅力不断提升,人情味浓是吸引大家留下来的主要原因。

  1月17日9时,在西宁市南小街蔬菜水果店里,店主袁成智正在码放新鲜的蔬菜水果、粮油调料。“货物上架都是有讲究的,配货回来要清理、分类,挑出品相好、够新鲜的蔬菜才能上架。”42岁的袁成智说,他来西宁创业的时候只有28岁,那时候和妻子一起打拼,如今十几年过去了,他们也变成了幸福的一家四口。从青年到中年,袁成智和妻子最美好的14年时光都是在西宁度过的。

  夫妻俩除了去年回了一趟老家陕西省延安市,这几年都选择留在西宁过年。“虽然牵挂老家的一切,但在西宁已经生活习惯了,对这座城市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袁成智说。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报名成为清真巷街道夏都花园社区的志愿者,为小区业主送菜包、买药品。“现在通信很方便,和家人视频拜年,每天发语音信息,大家‘云聚’也是一样的。”袁成智说。

  自从在西宁市港欧·东方花园小区附近开了家小超市,超市老板张毅已连续3年没回老家过年了,小店全年无休,每日营业16个小时。2022年春节,老顾客知道他不回家后,给他送来一大盘热气腾腾的饺子。

  8年前,30岁的张毅从内蒙古自治区来到西宁,带着借来的30万元开了这家超市,开店以来得到了很多朋友和陌生人的帮助。今年,张毅还是选择留在西宁过年,他说每年春节也很想家,但一想到那些习惯在他这儿买烟酒糖茶的老顾客,他最终还是放弃了回家过年。“等错过春运高峰,我再抽空回一趟老家,看望老人。”张毅说。

  来到大堡子镇浩阳豆制品加工部,推开门的瞬间,一股浓郁的豆香味扑鼻而来。半自动化生产线上工人正开足马力,迎接年前的大订单。“年关将至,豆腐皮的需求量增大。很多老客户都提前预订了,还有不少是从区县来的。”经营者朱磊浩笑着说,这段时间,他的豆腐坊由平常的日产400千克豆腐皮变成了500千克,他每天忙得团团转。

  已经来西宁10年的朱磊浩说:“西宁人很好客,在西宁我交了很多朋友,在这里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是外来人。我现在还学会了好多道青海特色菜,西宁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朱磊浩坦言,“今年春节豆腐坊不打烊,多挣点钱。”朱磊浩告诉记者,许多老顾客得知他今年过年不回家,都给他送来了新春的祝福。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