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春走基层 / 记者见闻

【新春走基层】新年的新希望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贾泓    发布时间:2023-01-21 07:39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1月19日,带着冬日的一身寒气,走进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向化藏族乡将军沟村李明义的家,瞬间被扑面而来的温暖包围。走进屋内,李明义的妻子仲兰措将火炉上炕着的洋芋放进盘中,又拿出刚刚炸好的馓子端到大女儿的桌前。

  大女儿正在读高中一年级,此时阳光透过明亮的玻璃洒在她专注看书的脸庞显得格外可爱;小女儿不到2岁,夫妻俩每每看见这两个“小棉袄”,心里满是说不出来的幸福。

  在屋子的角落里,一台监控显示屏上显示的画面,则是这个家里另一个希望。通过四个摄像头,牛棚内10头牛的状态一览无余。李明义热情地将我们带到电脑屏幕前,指着最边上的一头小牛说:“这是刚出生十天的小牛犊,你看它长得多壮实!”

  看着倾注了自己心血的牛舍,一直有些腼腆的李明义也打开了话匣子。“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养牛这件事就像烙在骨子里的一样。”2020年,他在自家闲置的宅基地上盖起了牛舍,又贷款18万引进了12头西门塔尔牛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养殖之路。虽然早就知道养牛的基本方法,但是遇到问题,李明义还是会咨询村中的养殖大户,或者上网查询。两个年头下来,现在已经存栏19头。

  李明义说,自己的一天是从太阳还未升起开始的。每天早上6时不到,他就前往牛舍。先是给牛添加饲草,再拿起扫帚将牛舍清理干净。正值深冬,一些饲草已经结冰,李明义一边观察19头牛的进食情况,一边将结冰的饲草摊开在地面上,用工具小心翼翼地将饲草打散晾干以备后续使用。

  做完这些工作,李明义赶紧回到家中,妻子早已准备好早饭,匆匆吃过后已过8时30分。他再次回到牛舍,带着适宜上山吃草的牛来到离家不远的大山内,回来时已是下午5时,中间的午饭由妻子或者父亲送进山里。晚上不放心,他还会时不时地坐在电脑前通过监控观察牛舍的情况。“这一天,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但是也忙碌得一刻不闲。”李明义和妻子笑着说。

  十余天前,一头母牛即将生产,李明义更是一宿没有合眼。他把母牛安置在摄像头的下方,虽然每隔十分钟就到电脑前面看看情况,但他依然不放心,还是会每隔一小时就去牛舍看看。就这样,他度过了难熬的一晚。早上6时,屏幕上的母牛终于显示出生产迹象,李明义火速披上棉衣穿上棉鞋跑到牛舍,不到一个小时,承载着这个家明年希望的小牛就诞生了。

  如今,李明义站在牛舍看着还有些胆小的小牛,若有思索地说:“养牛不难,难的是把握市场。我们这些传统农民虽然懂得些养牛的技术,但却很难把握瞬息万变的市场。”

  原来,李明义在养牛最火爆的时候开始养殖,引进种牛时价格并不低。就在他养殖出一定成绩准备出栏时,却发现牛肉价格下跌,此时卖出并不能赚钱。于是,他决定继续等待市场变化,但一家六口不能“坐吃山空”,妻子要照顾年幼的小女儿,父母也已年迈,李明义选择外出务工,由父亲帮忙照料牛舍养殖。

  即便自己还未在养殖行业受益良多,但李明义却充满着干劲和希望。他说:“不懂就得学。我已经开始通过各种渠道学习相关知识,了解市场变化及应对办法。我相信,我们的付出一定会得到回报。”

  回到温暖的房间里,看着干净整洁的家和正在专注读书的女儿,李明义的脸上浮现出一抹微笑:“搞养殖、搞农家乐、外出务工,为了奔向更好的生活我做过不少尝试。现在看着牛舍里健壮的牛,就觉得接下来的日子充满了希望。别担心,我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妻子仲兰措听了这话,笑笑拍了拍一旁的女儿,附和道:“现在的日子不赖,而且我们家的希望这么多,只要我们肯吃苦能付出,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