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春走基层 / 新闻特写

【新春走基层】与救助的野生动物一起过“春节”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何敏    发布时间:2023-01-29 08:17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大年初三一早,随着吱吱扭扭的开门关门声,以及小动物们此起彼伏的叫唤声,祁连山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以下简称“救护站”)在晨曦中醒来。

  随晨曦一起到来的,是接近零下20摄氏度的寒冷天气。四野寂静,无人烟亦无其它声息,仿佛与世隔绝一般,但是透过四处悬挂的大红灯笼和张贴的春联,依然有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救护站坐落在祁连山脚下,承担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监测、科学研究、开发利用,以及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救护繁育及栖息地恢复等工作。

  今年是救护站设立以来的第一个春节,也是站长李全亮和他的同事徐丰奕在站里过的第一个节日,由于救护站里还有十几只小动物在接受救助,所以李全亮他们索性就把工作当作了过年。

  每天吃过早饭,李全亮和徐丰奕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准备动物们的饮食。那只黑鹳还小,一天要喂两顿饭;三只荒漠猫吃的肉要拿出自然解冻;藏野驴和白唇鹿养在了外场里,草料得辛苦男同志多跑点路抱过去……

  半个小时以后,李全亮骑着小电三轮,拉着站里所有空着的瓶瓶罐罐,往几百米开外的河边去取水。救助站刚建成不久,人的饮用水是定期从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县城拉过来的,但动物们喝的水和其它生活用水,只能靠自己解决,十分辛苦。“好在河里还有水,我在冰面上凿个窟窿,每次去了把窟窿里的薄冰敲开,就可以舀到水啦!”李全亮笑着说。

  给动物喂食是一天工作的“重头戏”。这项工作得两个人配合,一个人开关门,另一个人负责投食;内外活动区的门要依次开关,以免小动物偷偷溜走。危险性也是显而易见的。虽说救护的动物多为与族群走散的几月龄的小动物,但毕竟是野生动物,看到食物自然而然就会有扑抢和攻击的举动,还得靠人腾挪闪躲加“训斥”才能投喂成功。

  当然,吃饱饭以后的小动物们也是蛮可爱的:三只荒漠猫晒太阳晒得一脸懵,看上去傻乎乎的样子快要萌化人了;大眼睛的小藏原羚来回踱步、神清气爽;上蹿下跳的岩羊则被爱流口水的“舍友”西藏马鹿围观,一动一静配合默契;机警的黑鹳看见有人来,不停地冲着人“嚷嚷”……

  每每看到这样的画面,出生于1997年的徐丰奕就感觉特别满足,“我觉得跟这些小动物们在一起过年也算是一种团聚。它们还没有过过人类的新年,那我们就跟它们一起过年,把平时它们喜欢吃但是‘不舍得’加太多的一些好吃的给它们适当多添一点,让它们也跟我们一起快快乐乐过个春节!”

  同样的喜悦之情也在李全亮的心头萦绕。作为站长,三十出头的他已经肩负起了救护站未来建设和规划的重任,所以,白天跟小动物们“欢度春节”后,晚上他会一如既往地埋头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每一次的深入学习都会带给他新的认识和思考,并赋予他展望美好前景的底气和勇气——

  “今年我们初步打算与省内外救治经验丰富、医资力量雄厚的机构开展对口指导和派驻交流等学习,来提高咱们的综合救护能力;其次要在发挥好救护站基本作用的同时,抓好科普宣传,争取成为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保护成效的展示窗口,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各类自然保护地、野生动物园、组织协会等有关单位的积极沟通和合作。”李全亮激情满怀地说。

  一天时间过得很快,夜幕在李全亮们整理野生动物救护日志的忙碌中来临,而明天,年轻的救护站工作人员又将迎来与被救护动物们“欢度春节”的一天!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