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春走基层 / 记者见闻

【新春走基层】新春,共赴一场“科普盛宴”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慧慧    发布时间:2023-01-29 08:17    编辑:何继红

了解星球奥秘。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巧手宫灯秀、太阳能电风扇、彩虹流星雨、科学小课堂、4D特效影院……兔年春节,古城西宁红红火火的年味和丰富多彩的科普体验活动撞了个满怀。

  1月26日,走进青海省科学技术馆,一层序厅开展的科普新年集福卡体验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与,许多家长带着孩子们饶有兴趣地体验着各项活动。

  “过年嘛,就想着带孩子出来走一走、看一看。今天带孩子来打卡科技馆,是想体验一番‘科普大餐’。”来自河北省张家口市的游客王世明说。

  将糖棒放在糖画笔的卡槽上,片刻后,糖液开始融化,手持糖画笔将缕缕洒下的糖液均匀铺展开,不足5分钟,一朵栩栩如生的向日葵便呈现在众人面前。

  看到儿子举起父子两人共同完成的“作品”时,王世明高兴地说:“一起动手、一起体验就是最有意义的亲子时光。今天儿子自己选了向日葵造型图案,希望新的一年他能继续向阳生长,快乐健康。”

  另一边的“兔年戳戳秀”体验区同样人气十足。“先戳小的色块,再戳大的色块,戳针要贴着布面移动,针尖需要斜面朝着前进的方向……”科技馆工作人员刘旌耐心地向孩子们讲解操作步骤。

  五年级学生王梓萱心领神会地戳着画面中的“橘子”说:“平时,我经常和奶奶在家里做手工,现在有老师的指导,做起来很容易。今天这幅主题是奶奶帮我选的,叫‘大吉’,大字底下就是一个小橘子。”王梓萱说。

  “年前,我们结合春节主题策划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体验活动,设置了许多有趣的环节。自大年初三开馆以来,日均接待量超2000人次,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序厅的活动只是其中一部分,楼上展厅还有更多精彩内容。”省科技馆青少年科技教育部项目主管赵晓林告诉记者。

  14时40分,“电磁大舞台”正式开演。前来参观的市民在工作人员的有序引导下依次排开。

  沿面放电、雅各布天梯、法拉第笼……在科技辅导员张钰鹏一番绘声绘色的讲解中,人们感受着科技馆这一“老牌节目”的独特魅力。

  张钰鹏对记者说:“我们想借助这3个电学实验,将相关的物理学知识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出来。新年期间已开展了4场,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尝试推陈出新,让讲解更接地气,更具吸引力。”

  从更新科普方式方法到打造科普品牌工程,从传播科学思想到弘扬科学精神,省科技馆持续发力,不断焕发崭新风貌。这其中,不断升级的科普场馆设施更是为参观者带来了一场场“科普盛宴”。

制作宫灯。

  根据动作即可完成航天服换装体验;在飞机模拟驾驶舱体验飞机起飞、降落的感觉;透过望远镜看璀璨星辰……四层的“航天之路”展厅将互动和体验巧妙融合,令参观的人们高声叫好。省科技馆展览教育部科技辅导员周颖不时在展厅内向参观人员解疑释惑,“去年3月开始,我们对场馆进行了三次升级改造,今年大年初三正式开放。展厅分为3个版块,共有20余件展品。”周颖说,“我国航天事业从白手起家到创造一个又一个填补国内空白的‘第一’,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迎着新春佳节的喜气,我们希望带领大家共赴一段筑梦之旅,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探索浩瀚宇宙的种子。”

  科技馆内,还有许多忙碌的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连续几日一直在展厅内引导参观人员,在志愿服务中传递着新春的温暖。

  “在科技馆里做志愿者是很幸福的一件事,能和大家一起度过一个‘科普年’更是很有意义。希望有更多的人走进科技馆,感受科技的魅力。”青海大学大二学生赵宗楠说。

  省科学技术馆副馆长樊明洲说:“新的一年,我们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奋力书写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新篇章的强大动力,加快推动全省‘两会’精神在科技馆落实落细,不断优化科普资源共建共享环境,继续构建丰富、系统、便捷、可持续的活动场景,打造精品科普活动,全方位呈现各类科普资源,为公众搭建起学习科学知识的良好平台,使科普资源最大限度地惠及基层群众,推动科普价值引领、科普供给质量和科普服务效能再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