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春走基层 / 新闻特写

【新春走基层】
传统社火闹新春 浓浓年味扑面来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罗珺    发布时间:2023-01-30 09:12    编辑:王海莲

小峡街道的社火表演。摄影:罗珺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年年岁岁春常在,岁岁年年喜乐多。又是一年春节至,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迎接期盼已久的团圆。1月25日,大年初四,海东市平安区年味浓郁,幸福的平安在希望中憧憬新年、展望美好。

  舞龙舞狮划旱船,敲锣打鼓迎新春。沙沟回族乡侯家庄村广场上,传统社火表演火热启幕。

  耍社火、接社火是一项极具年味儿的老传统。一大早,侯家庄村的广场上就人头攒动,附近的村民早早赶到这里抢占有利地形,广场对面以及周边的“制高点”等最佳观看点都已被“占领”。

  震天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随着头戴乌纱帽、身着大红袍、手持笤帚的灯官老爷说出妙语连珠的吉祥话,社火表演正式拉开序幕。伴随着欢快的鼓声,男女老少齐上阵,舞狮子、舞牦牛、舞长龙、划旱船、“八大光棍”“蜡花姐”,打外场的还有“胖婆娘”“唐僧师徒四人”“济公”等,滑稽的扮相,令观众忍俊不禁。

  临近中午,气温转暖,演员们越舞越起劲,观众愈发的热情高涨。近处“蜡花姐儿”身着彩色大花裤,在“胖婆娘”带领下,踩着“十”字步尽情地舞蹈;藏族装扮的猎户扛着“猎枪”一边扭着一边与群众互动;民族服饰装扮的妇人边扭边给观众扔糖果,大家高兴地“疯抢”着这些寓意美好的“甜蜜”。

  广场中央,两条长龙在空中不停地翻腾、雄壮的狮子在地上欢快地戏耍、七彩的旱船悠然地摇曳,看社火的乡亲发出阵阵欢快的笑声,社火小调传遍山头,每个人的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

  “耍社火,看社火,热热闹闹庆新春,春节的年味又回来了。”村民王玉英高兴地说。社火表演的队伍中不仅有几岁的小娃娃,也有六十多岁的老年人,这项民俗活动不仅锻炼了群众身体,也成为大家交流交往的纽带,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另一边的小峡街道,传统社火初二就“出身子”了,舞狮、舞龙、旱船、高跷、报子……表演精彩纷呈,引人入胜。每一个人物故事的背后,都是劳动人民对风调雨顺、喜乐安宁的希冀,更是灿烂河湟文化的展示。

  下红庄村党支部书记殷恒吉介绍:“小峡传统社火是过年必备的节目,深受群众喜爱,每年都有很多人参与。与往年不同,今年的社火有很多小朋友参与进来,孩子们上了很久的网课,都想出来活动活动,家长们很支持,我们也在其中增加了一些小孩子的角色。”

  “作为家长,我非常支持和鼓励孩子们参加这样的活动,一方面是让他们能够了解传统社火,从中学习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也想让孩子在学习之余锻炼锻炼身体。”一名社火小演员的家长喜笑颜开地说。

  “今年大家的热情都很高,我们村的妇女早早就开始准备节目了,社火、广场舞、花儿、三句半等节目都很精彩。”古城崖村的妇联主席祁秀芳说,“古城崖村假发工厂开始运营后,村里很多无法外出务工的妇女都来学习编发,一边可以挣点零用钱,一边可以照顾老人孩子,生活有了奔头,大家干啥都很积极。”

  除了小峡传统社火,深受老人孩子喜欢的还有皮影戏。夜幕降临,简简单单搭起一方舞台,人们陆陆续续赶来,村里的手艺人在方寸之间演绎故事,人们在光影交错中感受传统文化的浸润,河湟皮影在一代又一代的接续传承中越走越远。

  社火演绎、皮影登台、家人团聚、饭菜上桌……2023癸卯兔年,河湟的年味愈来愈浓……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