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春走基层 / 新闻特写

【奋进新时代 新春走基层】
果洛:海拔4100米的坚守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彭娜 杜亮亮    发布时间:2023-01-31 08:43    编辑:何继红

李发成、拉毛才旦、旦增达杰在中控室值班。摄影:尹建政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1月29日,海拔4100米的赞麦光伏电站阳光正好,阵阵寒风呼啸而过,周围草地上的白雪已经融化,露出枯黄的大地。

  一大早,尹建政、李发成、旦增达杰、拉毛才旦4人照常开启一天的工作,巡查设备、检测温度、报送电量……

  这是4人在赞麦光伏电站值守的最后一天。1月16日起,他们主动承担起赞麦光伏电站春节值守任务,方便来自省外的同事们回家团圆。

  赞麦光伏电站位于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大武镇格多村,是国家能源集团在青海在建海拔最高的光伏电站,是配套玛尔挡“水光蓄储”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一体化全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34岁的尹建政来自四川,他在春节假期选择了值守,带头到海拔4100米的赞麦光伏电站值守。他说,自己有10年的工作经验,留下值守单位放心。

  李发成、旦增达杰、拉毛才旦3人是青海海东人,是去年新入职的员工,第一次参与春节值守,他们有些激动。

  望着远处的雪山,寒风一不小心就钻入脖子,尹建政感叹,条件是艰苦了一些,但该有的仪式感必须有。

  大年三十那天,下起了大雪,4人在院子里举行了一场简单而庄重的升国旗仪式。

  纷飞的雪花中,4人开始忙碌,打扫卫生、贴春联、贴福字、准备团圆饭食材。他们说说笑笑,为冷清的光伏电站增添了一些节日气氛。

  除夕夜,尹建政的父亲打来视频电话,问他值班条件如何,想不想家。看着视频里喜气洋洋的一家人,唯独少了自己,尹建政心头一酸。他说,说不想家是假的,但他也是一家之主了,上有老下有小,肩上责任重大。他明白,眼前的苦不算什么,今日的付出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相聚。

  在荒凉的赞麦光伏电站值守,两周没有遇到过一个村民,只有4人朝夕相处,尹建政开玩笑说:“兄弟们见不到其他人,一天就把所有话题聊完了,看到山上的野生小动物都忍不住想走上前聊几句。”

  走进4人的宿舍,桌上摆放着氧气罐、红景天,还有降压药。尹建政问李发成和旦增达杰:“这样的值守值得吗?”他们脱口而出:“值得!”

  什么是敬业?在中控室值班的拉毛才旦回答:“站好每一班岗,做好每一件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准确执行每一个调度指令,就是我所理解的敬业。”

  1月29日,赞麦光伏电站休假的同事们从四面八方赶回来了,4人和同事们交接工作,一起举行一场草原防火演练后,他们将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把坚守的重任交到同事们手中。

  “时值新春佳节,站岗执勤最重要。只因赞麦阳光好,上网电量创新高。”这是尹建政在笔记本上写下的两句话。

  尹建政介绍,赞麦光伏电站于2022年9月30日正式并网,同年10月25日发电,这里平均日照最高可利用小时数达6个小时,到2022年底已发电1871.57万千瓦时。今年,赞麦光伏电站还将装机21.4万千瓦,实现首批装机30万千瓦。1月28日的数据显示,赞麦光伏电站1月已发电967.27万千瓦时,点亮万家灯火。

  这,就是他们坚守的意义。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