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春走基层 / 新闻特写

【新春走基层】
节日里的河畔“守护人”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臻    发布时间:2023-02-01 08:27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1月24日,大年初三,冬日的寒风包裹着春节的气息随风飘散。早晨8时,党海伟穿上工作服,与正在厨房为招待亲戚而忙碌的妻子打了声招呼,就出门朝着村委会的反方向沿着河道开始了一天的巡河护河工作。

  作为西宁市湟中区共和镇下马申村的支部书记,党海伟还有一个重要身份——维新河下马申村段的村级河长。说起河长职责,他的自豪感溢于言表:“河虽小,但却是村里所有人的母亲河,它承担着下游农田灌溉任务,必须时刻守好家乡河、护好幸福河,这就是我的使命。”

  马甲、铁锹、喇叭是党海伟的固有装备,每天出门先到河边走走看看也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自2020年担任村级河长以来,党海伟累计巡河2500公里,在这500余次的巡河中他也一点一点摸清了门道。

  巡河中,党海伟带着记者来到村里的一座桥上,“这里的河道本身不宽,再加上桥墩拦截,垃圾、杂草等漂浮物容易堆积,所以巡河的时候要格外注意。”河长上岗,守土有责,他介绍道,过去大家保护意识不强,生活生产垃圾直接倒进河里,河水又脏又臭,一到汛期河水上涨,两边的道路都避免不了河水漫灌的危险,过河的简易桥也常常被冲开,村民不得不绕道走。随着河湖长制建设进村入户,水变清了,岸变绿了,河湖也成了村里的风景线。

  经过巡查,党海伟发现村内桥下的河水经过一夜的冰冻已结成一层厚厚的冰层,不及时处理就会把桥墩彻底冻住,这时一旦上游来水就会威胁群众生命安全。于是,他立即开始清理冰雪,不一会儿,钢钎凿击冰层飞溅起的冰碴弄湿了党海伟的脸颊和头发,沾满了他的裤腿,“春节期间,孩子们都放假回来了,但作为河湖长,我巡河的次数会比平时多,让大家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是我的职责和使命。”

  在青海,有超2万名这样的村级河湖长和巡护河员夜以继日地守护着河畔的群众,守护着河湖安澜。

  自2016年推行河湖长制以来,河湖管理范围界限不清、执法监管能力不足、河湖监管宽松软的局面得到根本性扭转,历史遗留河湖问题大规模减少,重大问题基本实现零新增,水环境得到有效治理,河湖面貌发生了历史性改变,越来越多的河湖变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据省河湖长制办公室副处长申德平介绍,目前全省建立了省委书记、省长任双总河湖长的省到村五级河湖长体系,6723名各级河湖长上岗履职,15980名河湖管护员巡河护河,54个河湖长制办公室有序设立,管理范围覆盖全省3518条河流、242个湖泊、203座水库,构建了党政主导、水利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共治的河湖管护长效机制。制定河湖长会议、厅际联席会议、河湖长巡查、考核奖惩等10余项制度,联合省检察院制定印发《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检察协作推动黄河青海流域源头治理的意见》,为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如今,党政主导、水利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共治的河湖管理保护新局面让“九龙治水”变成了合力治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