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新春走基层 / 新闻特写

【新春走基层】更新“身份证” 护航平安路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2 09:04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陈郁 通讯员 刘钊 摄影报道)“今天主要是对‘天窗’计划内东咽喉信号设备更换铭牌。天黑了,大家注意脚下安全。”大年初十晚上,青藏集团公司西宁电务段西宁西信号车间双寨信号工区工长石海章洪亮的声音响彻工区院子。

  室外设备铭牌标识牌是设备的“身份证”,在室外确定设备位置,靠的就是这一张“身份证”。设备铭牌常年受日晒雨淋,会出现铭牌褪色、破损、字迹模糊等现象,致使作业人员在对设备进行检修时需要逐一寻找。为了更好更快地确认设备,双寨工区对站内设备更换字迹清晰、颜色醒目的新铭牌,让进入现场的作业人员一目了然。

  20时整,伴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满载货物的列车驶过青藏铁路双寨站,“天窗”命令下达,作业人员迅速上道,开始进行信号设备铭牌更换工作。

  石海章熟练地拆下旧铭牌,给设备装上新的“身份证”,不时提醒大家:“冬季温差大,支撑设备的水泥柱比较脆弱,螺丝要一点一点松开,装的时候慢慢紧固,千万不要损坏水泥柱”。

  设备铭牌紧固螺丝松开难,紧固起来也不易。遇到螺丝里有灰尘杂物,就需要慢慢清理;装的时候面不齐,在安装铭牌时容易遇到塞不进去的情况,就需要职工用平口螺丝刀轻轻撬开,慢慢塞进去;遇到旧铭牌粘得过紧的,还需要借助小撬棍撬动箱盒,“见缝插针”再塞进去,很费力气。

  在37DG旁,副工长胡发强操作着手中的工具,他眼神坚定,手眼配合,熟练地松开螺丝,轻轻撬动箱盒,不敢有丝毫松懈,直到自己所更换的设备“身份证”牢固的安装在水泥柱上,他才满意地向下一处作业地点走去。

  21时许,站场内气温降至零下13℃,滴水成冰,寒风吹在脸上犹如刀割。大家有条不紊地继续给设备换“身份证”,他们借助头灯的灯光,将固定箱盒的螺丝松开,用小撬棍轻轻把箱盒撬起,在箱盒底部轻轻塞入铭牌,再紧上螺栓,一处设备铭牌更换工作就完成了,铭牌整齐规范,清晰醒目。“大家加把劲,仔细核对,确保每一台设备和铭牌一致,在春运关键时候咱们不能‘掉链子’……”工长石海章鼓励大家。

  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天窗”计划内的设备全部完成设备“身份证”更换工作。回去的路上,一列风驰电掣的客车射出的灯光快速扫过站场内新装的设备铭牌,发出耀眼的光芒,大家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