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稳经济 保增长 促发展·保障民生】
舌尖上的“幸福好滋味”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延平    发布时间:2023-02-04 08:48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2月2日11时刚过,家住西宁市城中区二安家属院79岁的徐玉莲提着一个小篮子从南山东社区爱老幸福食堂走出来,眉目间溢满了开心的笑容。

  徐玉莲老人回到家,把盖在篮子上的毛巾取出来,拿出餐盒,葱油白切鸡、土豆片炒肉、油淋甘蓝、冬瓜汤,坐在沙发上吃着美味可口的饭菜,看着喜欢的电视剧,晒着洒进窗户的阳光。

  “从上个月30日开始我每天都在爱老幸福食堂吃饭。吃的菜每天不重样,而且照顾到了我们老年人的牙口,饭菜软乎。订餐也很方便,打电话或者微信都可以,有时候身体不舒服了不能去取餐,工作人员还会送到家里,真是暖胃又暖心。”徐玉莲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因很多老人没有办法自己做饭,又无法像年轻人一样点外卖,子女也忙于工作,吃饭成了一个大问题,爱老幸福食堂不仅解决了老人们的吃饭问题,也解决了子女们的后顾之忧,保障老年人舌尖上幸福的同时,也提升了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走进南山东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有的老人在看电视、有的老人在沙发上晒太阳、有的老人在按摩椅上按摩、也有一些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聊天,墙上贴着老人们开心就餐的照片、让人嘴馋的一周菜谱、爱老幸福食堂用餐标准……

  “阿姨,您慢点!您先坐会儿,我一会儿把午餐给您拿过来。”爱老幸福食堂的工作人员冯卫香说。

  “这里有‘家’的味道!”“这儿的饭菜少油少盐、清淡,适合我们老人吃。以前大家就在这儿一起吃,吃完饭看看电视、唠唠家常,因为疫情原因现在我们都带回家吃。”姜玉华老人指着桌子说。

  爱老幸福食堂不仅是吃饭的地方,更是老人们精神得到慰藉的地方。用餐之余,大家聚在一起唠唠家常、下棋打牌、按摩、写字,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老人们不再孤单。

  爱老幸福食堂工作人员冯卫香说,只要是具有城中区户籍的辖区老年人都有用餐补贴机制,设有贴心价、爱心价、暖心价、市场价4个标准。其中,年龄在60周岁以上,享受城乡低保、特困、重点优抚和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补助政策的老人,每人每天补助一餐,每餐补助5元;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每人每天补助一餐,每餐补助3元。

  “爱老幸福食堂重启这几天,就餐人数每天都在增加,为了确保每位老人都能吃到营养午餐,我们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走访等形式通知辖区老人社区幸福食堂重新供餐了。后期社区将在日间照料中心开启书画、唱歌、看红色电影、棋类比赛等文化活动,不仅让老人们吃得饱、吃得好,更要让老年生活丰富多彩。”南滩街道南山东社区党委书记靳美虹说。

  靳美虹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我们日间照料中心目前具备了爱老幸福食堂、日间照料、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也逐步在实现老人们‘老有所养’,同时也在不断健全养老助老服务体系,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等。”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