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一讲两稳三促·万名干部下乡】
春日忙宣讲 产业促振兴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栾雨嘉    发布时间:2023-02-17 09:56    编辑:王海莲

杨培宏(左一)和村民一起包装馍馍。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随着“万名干部下乡”活动拉开帷幕,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尕让乡阿言麦村第一书记杨培宏和村“两委”商议决定,在村里开展一场以“聚焦产业振兴,让小馍馍成就大产业”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宣讲活动。

  “开展宣讲,一方面是要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尽快传达给村民。另一方面,是想让大家聚在一起‘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共同谋划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好焜锅馍馍这一村里的主导产业,让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杨培宏说。

  “杨书记,您在微信群里一通知,大伙儿都来了,都想了解了解中央1号文件中涉及乡村振兴、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等方面的好政策!这些可都跟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呀!”在2月14日的宣讲活动现场,老党员洛加说。

  “大家别着急!你们关心的内容,我都会讲到,咱们这就开始宣讲……中央1号文件中对今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作出了九方面部署,这些重点内容咱们一定要弄懂弄透……”宣讲前,杨培宏反复认真阅读中央1号文件并对重点内容做了笔记、进行了梳理。

  他清了清嗓子,继续大声宣讲,“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中央1号文件指出,要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春耕备播马上开始了,驻村工作队会积极协调农资供应部门,为大家尽早筹备供应种子、化肥、农膜、农药等农资。干部下乡就是要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今年我们还会和海南州林草局进行协调,为大家免费发放860公斤油菜种子,你们也要及时把对种子、化肥的需求告诉我们!”

  “这可太好啦!书记,再给我们讲讲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吧!”村民们情绪高昂。

  “中央1号文件指出,要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自阿言麦村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后,去年实施了总投资1000万元的产业振兴和基础设施补短板两大类项目。产业振兴涉及建设养猪场、发展焜锅馍馍产业、发展特色种植等项目。今年,这些项目已全部竣工马上就能投入使用了。还有投资100万元的农副产品展厅和榨油坊项目也都在试运营阶段。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会使咱们的乡村越来越美……”

杨培宏为村民宣讲一号文件精神。本人供图

  宣讲结束后,杨培宏来到焜锅馍馍制作能手卓依拉毛家,他想听听卓依拉毛目前还存在什么问题,而自己能够帮助解决什么。

  “书记,作为脱贫户还享受什么政策?咱们的馍馍产业接下来的发展壮大之路要怎么走?”作为依靠村里馍馍产业实现致富增收的脱贫户,她格外关注这些问题。

  杨培宏说:“按照中央1号文件精神,我们会继续落实好‘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不摘政策,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书记,有一些客户反馈,收到馍馍后发现已经干了,还影响口感,咱们应该在馍馍保鲜上做做文章。”

  “这也正是我想给你说的,去年底咱们买的馍馍冷藏车已投入使用,在贵德县城可以实现免费配送,能够最大限度保鲜。另外,如果订单量大,还可以统一配送至西宁、湟中、湟源等地区,不断扩大销售区域,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让阿言麦村的焜锅馍馍这张‘金字招牌’更闪亮。”

  “书记,我听说今年要在县上新建铺面,我能不能参与进来?”

  “当然可以!建设新铺面的初衷,就是要拓宽销售渠道,帮助大家增收致富。不光是你,咱们村的脱贫户都可以参与到咱们的馍馍产业中来。现在政策这么好,你们更要加把劲,把日子越过越好!”

  记者手记:唱响产业致富歌 走好乡村振兴路

  特色产业是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撑,也是加快乡村产业振兴的关键要素。近年来,贵德县尕让乡大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重点培育打造地区特色劳务品牌,为脱贫群众在家门口提供更稳定的就业机会。如今,“阿言麦”焜锅馍馍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新名片。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无论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还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发展都是“根与魂”。只有牢牢抓住产业这个重中之重,才能蹚出一条致富道路。

  发展焜锅馍馍产业,要不断优化工艺,在提升馍馍质量上下功夫。阿言麦村第一书记杨培宏告诉记者,现在焜锅馍馍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十分抢手。取得这样的成绩,源于阿言麦村对产品质量的重视。

  近年来,村里不仅每年邀请专业面点师对村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而且每年还会举办馍馍烘烤技能评比大赛,评选出“首席工匠”“能工巧匠”“制作能手”,以此激励大家不断提升制作工艺。除此之外,还别出心裁地在制作模具中印下编号,使每一个馍馍都能做到“有源可溯”,可以找到相应的制作者。

  发展特色产业,还要抓住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机遇,让产业借势而为。杨培宏说,今后要协调各大电商平台,将“阿言麦”焜锅馍馍作为长期供应商,通过直播带货、线上展销等方式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打响品牌知名度。同时,将不断加强馍馍的包装、仓储、物流、营销,推动产业全链条升级,引领更多群众以技能促就业、促增收、促振兴。

  以技能赋巧手,以产业促增收。“阿言麦焜锅馍馍”的发展壮大充分展示了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成果,为当地群众绘就了增收致富的美好蓝图。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