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一讲两稳三促·万名干部下乡 记者手记】
在实践中增强为民服务真本领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丁玉梅    发布时间:2023-03-02 21:43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每年早春,万名干部下乡活动,如星火燎原之势,在青海各地遍地开花。记者在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野牛沟乡、阿柔乡采访期间,处处都能感受到: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为宣讲好“中央一号文件”四处奔波,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指望得上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深入群众要懂群众的语言,还要融入到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中去,牧区群众居住分散,花一天时间只能走访几户……在牧区宣讲和开展驻村工作往往比农区要难得多,驻村干部身处群众之中,每天直接面对群众,只有从心底接纳群众,方知群众之所需,也能更好地练就服务群众的本领。

  用心用情当好政策“宣讲员”。“中央一号文件”为当下做起、解决好“三农”实际问题,向着农业强国的目标,指明了方向。万名干部下乡,承担着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任务,如何做才能当好政策的“宣讲员”?

  “政策以文件的形式传达下来,我们要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给他们听,至少要让群众明白我们在干什么。”在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阿柔乡草大板村采访时,驻村第一书记马春青告诉记者,入户宣讲前,习惯列一列大纲,结合村里人的实际情况,提前在心里演练一遍,这样保证自己每一次宣讲都是有效的。

  真心实意解民忧。驻村书记在下乡宣讲的过程中,不仅要讲好政策,还要急群众之所急,多做惠民实事。马春青和草大板村党支部书记海明在下乡的过程中,遇到五社的村道结冰,两人当即联系祁连县除冰队伍,并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积极参与除冰工作,及时保障了道路的畅通。

  “群众反映近几年乱丢乱扔牲畜尸体的情况比较多,他们希望在村里建一个尸体无害化集中处理点。”马春青说,祁连县生态环境局在草大板村宣讲“中央一号文件”时,将这一情况在会上提了出来,祁连县生态环境局将积极协调此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万名干部下乡活动,给了党员干部一次增强自身本领的机会,在讲好“中央一号文件”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同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切实增强了自身服务群众的能力。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