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西藏:山宗水源处,建造生命“基因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3-06 17:45    编辑: 王海莲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长江宏图,沿江省区市迈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动长江流域13省(自治区、直辖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及主流新闻网站,携手推出“十年交响长江之歌”系列融媒体报道,共述一江清水向东流的生动故事。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唐古拉山中段的格拉丹东雪山,藏语意为“高高尖尖之山峰”,浩荡长江的“第一滴水”来源于此。白雪冰川间,孕育出“母亲河”的正源。

  山宗水源处,一幅生物多样性的美丽图景正在缓缓铺陈。羌塘深处,浩浩荡荡的藏羚羊群纵情驰骋;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的鸣声格外清脆高亢;类乌齐的高山草地间,曾被国际社会认为已经灭绝的西藏马鹿正繁衍生息……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西藏已记录的野生植物有9600余种,西藏特有植物1075种,各类珍稀濒危保护野生植物383种,野生脊椎动物1072种,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219种。

  

  “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指引下,母亲河焕发新颜,生态持续改善。作为源头所在地区,我们也在全力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青藏高原的生物多样性。”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植物组织培养研究室主任尼珍长期致力于西藏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与研究工作。为收集珍稀种质资源,她与同事的足迹遍布雪域高原,将散落在四处的宝贵生命用科技手段保留下来,让其转变为可绵延后世的基因宝藏。

  随着《生物多样性公约》《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等相继实施、生物技术及其产业迅猛发展等,种质资源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它不仅保护着地球生物多样性,守卫着粮食安全的底线,也为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了重要平台。

  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科技部门与研究所共同推进,西藏首个种质资源库已建立运行,西藏自治区生物资源与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已批准建设,这将成为全区重点区域系统性生物多样性调查的“双核”引擎。

  西藏种质资源库里,保藏着青藏高原及其邻近地区独特生态条件下自然演变形成的野生生物、农作物和家畜等种质资源。尼珍介绍,目前已采集与入库各类生物种质资源2047种8458份。“我们的目标是将更多生物种质资源保藏起来,以备未来加以利用。”

  尼珍即将赴京参会时,正逢第十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面对“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物种保护”的宣传主题,她感慨万千。“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我们高原儿女始终牢记在心。西藏正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近年来,西藏坚持“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全面加强重要生态保护区建设,重点开展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天然林保护等工程项目,不断加强野生动植物及栖息地保护和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可喜成果。

  “希望未来能进一步重视和加强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人才、技术队伍的培养。”尼珍希望能持续加大对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监测,完善种质资源保存、监测、评价和利用体系,加强对外来物种引进的管理和风险性评估,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西藏日报社记者冯骥张黎黎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柏丽娟联合报道)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