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一讲两稳三促·万名干部下乡】作毛村的“发展对”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咸文静 金玥彤    发布时间:2023-03-08 08:48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3月3日清晨,几只白腰雪雀落在雪地上,寻找着被雪覆盖的草籽。

  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宁木特镇作毛村村民扎西拉毛早早起床忙活起来。昨晚,在村上当团支部书记的哥哥尕藏元旦告诉她,今天他们要在家里开会。扎西拉毛一边煮着奶茶,一边琢磨着一会儿开会大家会说些什么。

  与此同时,距离作毛村30多公里外的县城,尕代把刚刚打印好的宣讲材料装进包里,开着车朝作毛村出发了。作为作毛村的第一书记,为方便居住分散的牧民群众深入了解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这已经是尕代第五次在村上组织宣讲了。今天参加活动的,是一社和三社居住较为接近的几十户群众。

  雪天路滑,汽车在蜿蜒的山路上缓缓前行。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开会!开会!”

  一下车,看到围上来的群众,尕代拿起手中的文件包晃了晃,笑着往屋里走去。

  作毛村位于河南县城北部。畜牧业是全村256户村民的主要产业,除此之外,外出务工、经商和采挖虫草,也能在其产业版图中占据一席之地。去年,全村人均收入12800多元,在全镇11个村子中,发展排名靠前。

  “就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今天想讲讲自己的想法。”看着大家在屋里坐了个满满当当,尕代喝了一口滚烫的奶茶,开始了宣讲,也开始了作毛村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第五次“发展对”。

  “要在环境治理,美丽乡镇建设上下功夫。举个例子,就说这黑土滩治理,索南尖措比谁都清楚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三社的索南尖措是村上的草管员。一年年治理下来,黑土滩面积逐步减小。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他对这项工作非常关注。

  顿了顿,学习仍旧继续。

  “发展乡村产业要从我们自身的条件和资源优势出发,发展既有地区特色、又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在尕代看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

  这种观点,跟尕藏元旦不谋而合。

  于公,作毛村在2010年建起了畜牧业合作社,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在当地小有名气。去年,合作社分红156万元,群众积极性高,发展前景广阔。

  于私,尕藏元旦一家9口,除了家里的牛羊之外,他也在村合作社入股。这些年,合作社开始加工干肉、酸奶、酥油,增加了社员的收入。

  “跟镇上的其他村相比,咱们村的合作社发展不错,我觉得要继续扩大规模,发挥帮助群众增收的作用。”

  看大家对尕藏元旦的看法表示认同,尕代在工作笔记上做好记录,接着说起了下一个要点。

  “拓宽大家的增收致富渠道,带动小农户合作经营、共同增收。这一点,看看二社的尕藏多杰,他办的家庭牧场,这几年发展得很红火。我们就要发挥这些致富带头人的作用!”

  “那是不是可以在网络上做直播,把咱们的酥油、酸奶卖出去?”听到这儿,人群中有人问道。

  “你说对了,在文件里,这就叫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看了眼自己工作笔记上“网络创业”四个字,尕代会心一笑。

  炉火很旺,“发展对”还在继续……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