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代表委员热议】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莫昌伟 董慧    发布时间:2023-03-13 08:23    编辑:张启杰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坚持分类改革方向,处理好国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连日来,我省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立足青海实际,围绕深化改革开放这个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王华杰代表说,海东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坚持以改革破难题、增动力,以开放聚资源、拓空间,以服务优环境、聚人气,持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机构改革,纵深推进医疗卫生、文化教育、财政金融等领域改革,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市属企业改革。二是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推动中国(海东)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青海曹家堡保税物流中心等外向型经济平台发挥更大作用,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中欧班列等外向型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积极融入兰西城市群建设,深化与无锡对口合作。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青海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全省三年行动方案,落实国家和青海省助企纾困系列政策措施,推进“放管服”改革,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国企敢干、民企敢投、创业者敢闯的良好环境,帮助企业强信心、稳生产、拓市场、促销售。

  乔亚群代表表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将深入学习贯彻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深化改革开放的安排部署,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不断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激发新活力。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我们将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巩固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我们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着力搭建开放平台、畅通开放通道,加快格尔木陆港型枢纽承载城市建设,培育一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中尼贸易陆路通道建设,倾力打造“开放柴达木”升级版。

  李青委员表示,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硬环境”和“软环境”的综合体现,一流的营商环境对于促进市场有效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她建议,在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中要提升简政放权的精准度和合理性,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和调整,不断优化审批流程,降低准入门槛。要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便利化水平,继续推进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实现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坚持把企业和群众的“关键小事”当作政府的“心头大事”来办。要完善多方参与的政策制定机制,建立政府重大经济决策主动向企业家和群众问计求策机制,按照“谁使用、谁参与,谁受益、谁制定”的原则,把好事办好。要建立基于信用的新型监管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实现“信用”“信誉”精准监管、智能监管,大力推行中小微企业信用贷,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从而稳经济、保主体、促发展。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