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传统产业百亿产值的“铝鑫”之路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慧慧 贾泓    发布时间:2023-03-16 08:11    编辑:王海莲

  开栏的话

  蓝图催人奋进,实干托举梦想。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后,我省各族干部群众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青海大地落地生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青海日报》即日起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专栏,充分报道全省各群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引,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全力以赴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生动实践。

机械臂抓取铝锭。鑫业公司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高瞻远瞩的战略指引。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征程上,传统产业如何“履新”,在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新征程上插上“突围”翅膀,走出成功破局的高质量发展之路?3月14日,在春色铺展之际,记者走进位于甘河工业园区的鑫业公司探究其中的奥秘。

  翻开2022年西宁市工业经济的成绩单,光伏、锂电、特色化工和合金新材料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作为西宁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引擎”,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顶住去年疫情反复等多重因素影响,承压前行,四家企业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其中,年产57万吨电解铝的传统企业鑫业公司以115亿元的产值与青海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这样备受关注的新能源企业一同位列其中。

  一年春作首,奋进正当时。连日来,黄河鑫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业公司”)党委组织企业员工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在充电蓄能中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一流电解铝企业的强大动力。

  “凝心聚力再出发!”电解车间入口处上方的标语十分醒目,标注起企业员工稳生产、促转型的信心。从车间入口处远望,高大的厂房里电解槽整齐地排列着,既闻不到烟气的味道,也看不到飘浮的粉尘。

  电解分厂厂长李富贵打开其中一台电解槽的罩板,槽体内如迷宫一般却又极其规整,微微俯下身观察,红色的液体不停地跳跃着,一如繁忙的生产线一样火热,头顶上方的多功能天车随时等待启动。

  “我们共有572台电解槽,每一台电解槽都是在智能操控下运转的,也就是说,添加氧化铝等原料的生产控制都是依靠计算机的,极大地节省了人力,提升了效率。”李富贵一边用手比划一边说。

  为进一步优化电解工艺技术条件,鑫业公司巩固现有工艺路线,加快节能技术改造和新技术应用,以技术创新不断提升电解槽工艺稳定性。2022年,鑫业公司关键技术指标同比都有了长足进步。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严格执行环保、质量、安全等法规标准,淘汰落后产能”等内容让李富贵深有感触。

  “这证明我们努力的方向是对的。‘双碳’背景下,鑫业公司在节能降耗上持续加力。为了降低能耗,我们一直在优化电解生产系统。今年,还要对100台电解槽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同时,我们正在摸索新的工艺控制路线,希望通过新技术将铝液综合交流电耗降低200千瓦时/吨铝以上。”李富贵充满了期待。

  随后,跟随电解车间产出的铝液“流向”,记者来到不远处的熔铸车间。只见,铝液经过铸造变成一块块银光闪闪的铝锭,重25千克的铝锭整齐排列,按照相等的间距耐心等待自己的出厂之旅。为了后续打包的齐整,在这段一直向前的旅程中铝锭每隔一个就会被翻转过来。“叮”,铝锭从传送带上顺势“掉落”,机械臂轻轻一碰将其摆正,转弯处,挥舞的机械臂抓取5块铝锭,平移至一旁的放置区,随后重复操作一层层码放,再经过束带打包,“贴”上自己的名牌,就在这样的流动中,铝锭载着鑫业公司员工期待的眼神被发往远方。

  “在黄河公司倾力支持下,2022年,我们投资近8000万元实施了电解多功能天车捞渣、精准出铝、导杆激光清洗、导杆组机器人焊接、铝锭铸造生产线等技术升级改造项目,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工作,提升生产装置自动化水平。特别是铝锭铸造生产线升级改造,如今,1小时内的产能由原来的16吨增加到32吨,一条生产线上原来需要10个人,现在我们只需要5个人就能够高效运转,生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高。”鑫业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祁卫玺用一连串数据对比展现出企业优化产能的决心和实践。

  从连续亏损滑入“特困企业”到疫情期间依然满负荷生产,实现生产、经营双向提高,完成碳足迹认证,实现铝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先后被青海省、国家工信部评为“2022年度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鑫业公司探索出了符合自身实际发展的传统制造业企业破局之道。

  “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部署,更加坚定了鑫业公司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的信心。

  立足产业“四地”建设,围绕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这条主线,鑫业公司着力在“铝业+新能源”方面布局,向着新兴产业进军,实现传统产业升级,不断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

  谈及此处,祁卫玺信心满满地说:“背靠全省绿色能源发展优势,我们不断延伸产业链,积极开拓市场,在铝合金光伏支架、铝合金电缆、逆变器集成平台等光伏配套产品方面下功夫,从而获得新的利益增长点。今年,还要发挥好铝多品种前期经验优势,继续加大创新研发力度,提升产品附加值,突破已有市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不仅如此,鑫业公司身体力行坚持绿色发展之路,以绿生绿,开展总装机容量33兆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以“自发自用”模式将绿色电能全部用于厂区生产用电消纳。

  蓝天映照下,厂区内屋顶上的蓝色光伏板向阳而立,与伫立在厂区内6根印有“黄河鑫业”字样的标志性筒状建筑遥相呼应。

  鑫业公司经营管理部主任李凯告诉记者:“一期项目10兆瓦已在去年年底实现并网发电,剩余项目计划今年下半年全部并网投运,预计每年可提供绿色电能超418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3.81万吨。”

  顺势而为,未来可期。鑫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秉琳表示,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搭乘青海清洁能源发展快车,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加快打造“铝业+光伏”产业链,加速从“生产型”企业向“绿色电解铝”企业转型发展。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和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短板,加大技术储备和投入,加快技术改造步伐,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统筹“智能制造五年发展规划”和“技改项目三年滚动计划”的制定、管理、推进,通过技术改造助力装备水平和自动化水平再上新台阶,力争把企业推向现代化发展轨道。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