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激荡起以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浪潮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牛玉娇 陈俊 互组    发布时间:2023-03-24 08:18    编辑:何继红

技术特派员开展送技术服务。摄影:牛玉娇 陈俊 互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春分时节,党的“好声音”在“感恩的地方”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激发起勃勃生机,成为土乡儿女“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源源动力。

  3月20日一大早,互助县两会精神宣讲小分队的农业科技特派员、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朱安香和人才服务小分队的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严香仲一起,提着一大包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资料,走进位于塘川镇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集中开展“讲政策、送技术、促振兴”服务活动。

  “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持续抓紧抓好农业生产,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一见面,朱安香就把刚认真学习领会的两会精神传达给基地负责人杨雪峰。

  “报告中提到,要强化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杨总,你要继续带头充分发挥出绿色农产品输出基地的美学价值、生态价值、经济价值,让更多村民融入绿色产业,不仅要让有机蔬菜走得更远,更要让绿色产业成为村民致富引擎。”

  互助是农业大县,农业基础厚实,资源环境独特,近年来,该县立足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力,依托冷凉气候和洁净环境,锚定建设绿色农畜产品输出地,打造以“七彩农业”为龙头的绿色产业发展集聚区,积极净化产地环境、推广高效生态栽培、反季节生产技术、保障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绿色引领下,“供港蔬菜”端上港澳人的餐桌,“草莓采摘”成为发展龙头,“特色农业”联农带农势头强劲……

  朱安香介绍,从蔬菜生产到草莓育苗、光伏发电、产品加工、冷链销售、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现代高原农业示范基地,这里不仅是高原有机蔬菜的“领头雁”,也是“联农带农”的“领头羊”。

  “基地的蔬菜保供能力不在话下,但更大的作用是发挥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农业技术员每次来都跟我讲,要‘联农带农’,我很赞同,也一直都是这么做的。”杨雪峰用浙普话说。

  据了解,凯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每年为1435户农户发放425万元土地流转金,带动当地1.2万人从事季节性务工,年发放务工人员工资700多万元,基地还加大草莓种苗生产力度,免费为周边村民提供技术培训。

  站在高处俯瞰,两山夹峙间的沃野间,一栋栋温室大棚向远方铺陈,在311公顷土地上,1036栋高标准日光节能温室有序排列,成为全省单体面积最大设施农业基地。

  目前,这里可年产辣椒、黄瓜、茄子、油桃、草莓等各类果蔬以及菜薹、娃娃菜、生菜等露地供港澳蔬菜5000多吨。

  走进互助润恒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席恒禄承包的“草莓园”,棚内莓香四溢。正带领游客采摘红红“致富果”的席恒禄说,最近前来采摘的顾客每天上百人,加上日供应西宁市莫家街菜市场、王府井超市,收入还可以,话里话外难掩“腰包鼓起来”的喜悦。

  “席老板,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推进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发展,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这些好政策不正是为你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吗。”朱安香说:“现在你的草莓育苗棚也建好了,再把阳光道的露地也利用上,做露天育苗,既高效利用了土地,又拓宽了致富新渠道。”

  “朱主任,政府工作报告我学习了好几遍,我就想着把我们易地搬迁村的村民带过来,让他们跟我一样,多学技术,稳定就业,发家致富。”席恒禄接过话茬道。

  席恒禄介绍,从山区搬至川地,从根本上解决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窘境,发展特色农业解决了搬迁村“后半篇文章”。去年1月,在凯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有着10年从业经历的席恒禄“出师”后,自立门户承包了98栋大棚。

  “在蔬菜基地打工时,学得最多最好的就是草莓种植,草莓产业附加值高,发展前景广阔,加上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都释放了重农强农的信号,自己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信心更足了。”席恒禄憨笑着说。

  曾当过蔬菜办主任的严香仲,对现代农业“门清”,她说,农业和农民有着剪也剪不断的关系,农村要发展产业,从生产开端到销售末端,每一环都连接着农民。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同时还提出要加快种业、农机等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对于互助来说,“七彩农业”发展目标与全国两会擘画的蓝图一脉相承,对特色产业发展起到导航作用。

  为全面提升输出能力,将青海的好产品转化为消费者口中的好味道,席恒禄在刚刚完工的12个育苗棚植入120万株草莓苗,和其他合作社一道在输出能力升级拓展示范区中大展身手。

  “露地蔬菜可以两茬种植,不仅可以减少土壤病虫害,还能有效提高土地产出率,只要肯伸开手迈开腿,种完麦子种蔬菜,有时间就可以在家门口采摘,钱袋子也就鼓了。”朱安香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互助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星伯田介绍:“我们以‘党建+’综合发力,在南门峡、塘川、台子、林川、五十等乡镇,成功打造1个万亩、5个千亩、54个百亩露地蔬菜基地,推广种植长白葱、菜薹、娃娃菜、花椰菜、西葫芦等特色蔬菜,以组织和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目前,露地蔬菜远销粤港澳大湾区,同步供应上海、四川、甘肃、陕西等地,去年省外输出9万余吨,仅‘供港澳’就达2万余吨。当前,互助县正以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为引领,以党建联盟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为核心,组织各种力量下沉乡镇村社,把田间地头和农户庭院变成理论课堂,深入开展党的政策理论宣讲+农业技术服务等系列活动。”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