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待到梨花开放时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洪玉杰 贵组宣    发布时间:2023-03-27 09:25    编辑:王海莲

妇女们正在进行烹饪技术实操。贵组宣 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老师,什么时候放葱?”

  “我的菜放这些盐够不够?”

  ……

  三月的贵德,春潮涌动,随之一起涌动的还有格尔加村妇女们学习烹饪技能、拓宽就业门路的心潮。

  春分这天,傍晚时分,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西镇格尔加村委会里热闹非凡。伴着暖暖春风,空气中弥漫着丝丝美食的香味。推开村委会食堂的门,切菜的、颠勺的、和面的、摆盘的,学员忙得不亦乐乎,烹饪老师正手把手教大家做菜、摆盘及餐桌礼仪。

  全国两会结束后,结合“一讲两稳三促四落实”百名干部下乡活动,格尔加村委会申请了中式烹饪技能提升培训班。一经通知,全村50余名妇女踊跃报名,连续20余天的培训,切实将技能送到了群众“家门口”,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庭院经济’,通俗地说就是我们所说的农家乐,把我们现有庄廓房前屋后的环境美化升级,吸引游客前来游玩和吃饭消费,从而增加收入。”驻村第一书记唐晓珺身穿“红马甲”宣讲着,村民们津津有味地听着、谋划着。

  “庭院经济”即农户家庭院落经济,指的是农民以自己的住宅院落及周边场域为空间范围、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小规模生产经营、为自家和社会提供农业土特产品和有关服务的经济形式,是农业经济的组成部分。

  “我家就在村委会旁边,每天晚上吃完饭就过来学习,不花一分钱,就能学到大餐厅里的烹饪技能,真的很有收获。身边有几个姐妹也结伴过来参加培训班,大家了解到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还有农牧民创业补贴,我们几个正合计着,要么一起开个餐饮小店,要么先去附近的农家院打工,靠自己的劳动挣钱增加收入。”参训学员马萍开心地说。

  “春意渐浓,贵德即将迎来旅游旺季,这次烹饪培训‍‍就是想让参训的妇女群众能够听得懂、学得会‍。待到梨花开放时,我们的学员就能通过自己的一技之长在家门口就业,甚至发展自己的农家乐。”贵德县就业局局长王正军介绍。

  “这个班结业后,河西镇瓦家村的家政服务培训班也马上开班了。除此之外,农家乐管理经营、挖掘机操作等30多个免费技能培训项目都准备就绪,就是要通过实用技术培训,帮助农牧民群众掌握技能,从而更好就业,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河西镇党委组织委员马浩昕说。

  3月22日,烹饪培训班正式结业。“为期25天的培训,内容非常扎实,老师们技术精湛,实操经验丰富,通过培训我学到了很多菜品,也了解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烹饪技巧,不仅让自己的厨艺突飞猛进,还感受到了一股蓬勃向上的力量。”学员刘慧在朋友圈“晒”出自己亲手烹制的令人垂涎欲滴的学习成果并配上了心里话。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