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瀚海上的又一场“春雨”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洪旭    发布时间:2023-04-03 10:28    编辑:王海莲

2023年海西州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现场。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初春时节,万物竞发,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处处焕发勃勃生机。

  田野上,一台台农机具“整装待发”,农民们清理沟渠、除草翻地,为播下丰收的种子做着最后的准备;厂房里,焊花飞溅,工人们熟练地操作机器,激光四射,一个个精密元件雕刻而出;轨道上,一列列火车奔驰不息,旅客们望向窗外,向往着他们心中的诗和远方……

  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点。当前,海西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把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到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等中心工作中,推动重大项目增产增量,聚焦产业科技创新,激发文化旅游活力,不断打造开放“柴达木”循环发展。

  百项工程谋增量

  3月23日这一天,2023年青海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海西分会场活动在德令哈市举行,同时全州其他六个地区同步举行项目集中开复工活动。当天,集中开复工项目305个,总投资1403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31亿元。

  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海西各地争优争先争效,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海西在新一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摁下“加速键”。

  据介绍,此次项目集中开复工中,涵盖新能源、盐湖化工、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的集中开复工和有序推进,对于海西加快建设产业“四地”,推动乡村振兴,改善群众生活,增强发展后劲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蓄积新动能。

  “此次全州开复工的项目投资总量大、质量高,这些重大项目要么补短板,要么强动力,是海西布局未来的关键增量。”海西州相关负责人说。

  项目驱动必将带来产业蓬勃发展。2022年,海西州聚焦产业“四地”建设,创新开展“变冬闲为冬忙”“营商环境整治年”“项目攻坚年”和产业“链长制”,经济发展实现了“百千万”的历史性跨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规上工业总产值迈上千亿元台阶,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跑出了“海西速度”。

  产业创新提供发展新动能

  3月的德令哈,春寒料峭。青海华汇新能源有限公司镀锌生产车间里却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操作台前,技术人员眼神专注;生产线上,成百上千的光伏地桩在行车的配合下进入酸池和锌池,完成了“从黑到白”的“脱胎换骨”。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一个企业能否在改革发展中勇立潮头,关键在于能否抓住自主创新这个‘关键点’。”2022年,青海华汇新能源成功入选工信部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公司总经理金红祥看来,企业能够入选,关键就是“创新”。

  目前,企业依托已建成的“青海省耐腐蚀非标设备及压力容器工程技术中心”和“青海省企业技术中心”两个省级科技研发创新载体和成果转化平台,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创新产品研发,成功开发了多项系列产品,其中光热智能支架产品在我国首座成功投运的规模化储能光热电站中得到运用,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高原型超低温柔性风电塔架”产品的开发也使得企业成为我国西部地区最具规模的专业风电塔架制造企业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也将“强化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为2023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不久前,海西州召开“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企业家座谈会,企业代表积极为共创海西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其中,涉及加大技术研发和投入力度、强化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运用以及努力向“链主”“小巨人”等方向发展的一系列关于科技创新、激发活力的内容,多次被企业代表提及。

  面向需求,携手创新。企业代表一致认为,随着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未来海西一定会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的生动局面。

  截至目前,海西州共有16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累计建成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74个,其中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8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66个,为海西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多元化提振文旅市场

  3月22日,碧波荡漾的茶卡盐湖游人如织,热闹非凡。当天,乌兰县茶卡盐湖景区和茶卡壹号·盐湖景区开园仪式在茶卡旅游集散中心举行。为迎接2023年首批入园游客,景区工作人员精心准备,为每一名游客献上了洁白的哈达。

  “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稳定汽车等大宗消费,推动餐饮、文化、旅游、体育等生活服务消费恢复。”青海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栋介绍:“为了给游客营造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景区在闭园期间提档升级,重点开发大青盐研学游课程、文创产品研发等项目,并在开园之际推出门票优惠活动。”

  如今,旅游市场逐渐复苏,如何让游客游得放心、舒心、开心?乌兰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安小存说,2023年,乌兰县将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为重点,继续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和茶卡旅游市场环境集中综合整治行动,培育优质旅游服务品牌、夯实旅游服务质量基础、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旅游信用体系建设、增强旅游市场秩序治理能力。

  茶卡盐湖被旅行者们誉为中国的“天空之镜”。它的爆火,是海西州全面融入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的生动缩影。瀚海戈壁、远古冰川、雅丹地貌……大自然的雄浑苍茫与这里悠久的历史、多元的文化交相辉映,吸引着源源不断的游客踏上这片神奇而充满魅力的土地。

  奋进成就梦想,实干赢得未来。2023年,海西州将利用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及人文环境,全面盘活、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潜能,推动农旅融合稳定发展。通过出台《海西州州级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引导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打造生态旅游精品环线、补齐生态旅游发展短板等举措,多元化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踏上新起点,迈向新征程,海西各族儿女将紧握信念和力量的巨笔,奋力书写不负新时代不负新使命的赶考答卷。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