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天路焕新颜”系列报道②
“复兴号”开进桃花源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5 08:02    编辑:何继红

   编者按: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里程最长、环境最为恶劣的高原铁路,被誉为“世界屋脊上的钢铁大道”。青藏铁路自建成通车以来,为助力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坚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作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展现高原铁路高质量发展为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变化、取得的新成就,3月28日起,青海省委宣传部联合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启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天路焕新颜’主题调研采访活动”,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记者深入采访,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包拓业 报道)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随着乘客仓决卓玛的一曲《天路》,由拉萨开往林芝的C881次列车车厢内乘客与列车工作人员载歌载舞,其乐融融。窗外百万株野桃树次第盛开,奔驰的“复兴号”高铁列车,穿梭在桃花的海洋,与雪山冰峰相衬,与大江碧波相伴,构成一幅绚丽的春日画卷。

  

  拉林铁路起自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经山南市贡嘎县、扎囊县、乃东区、桑日县、加查县和林芝市朗县、米林县,到达林芝市区,全长435.4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为国家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

  拉林铁路建成通车后,拉萨到林芝的时间由原先的10多个小时缩减至现在的3个多小时,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弥补了既有交通方式易受高原气候影响的短板,进一步完善了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了交通运输的稳定性和通达性。

  

  拉林铁路沿线途经雅砻河、工布等6处自然保护区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等多处风景名胜,一路上将西藏的美景串联在一起,高山、峡谷、藏寨、田园、桃花争相入画,一幅幅美景从眼前飞过,让人产生一种进入时空列车的错觉。因此,拉林铁路被网友们称为“中国最美天路”。

  阵阵春风,吹得桃花盛开;趟趟动车,跑出了广大群众的幸福生活。

  

  提起林芝,青藏铁路第一批职工巴桑有说不完的故事。巴桑家住林芝市巴吉村,拉林铁路开通后,乘着复兴号往返于拉萨和林芝。桃花开了,到巴吉村旅游的人更是多了不少,村里的旅游收入有了明显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都选择乘坐动车出游,在雪域高原过一把“踏青赏花”的瘾,飞驰的列车早已和万紫千红的花海一道,构成了这个季节最美的风景,拉林铁路也成了名副其实的“桃花路”。

  

  家住米林车站附近的铁路职工扎西多杰,早已看到铁路带给家乡、带给家人生活的点滴变化。拉林铁路修通后,村集体办起了农家乐,每到分红的日子,扎西多杰的妈妈就高兴得合不拢嘴,尤其自豪自己孩子成为铁路职工,不仅为家里置办了新家具,还赞助爸爸买了小汽车,一家人的生活因铁路而变得越来越好。面对铁路带来的交通便利和幸福生活,扎西多杰立志要为家乡做贡献,要用所学的知识为家乡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保驾护航。

  当然,美好的旅途离不开优质的服务,为此,青藏铁路公司着力打造“天路格桑花”服务品牌,用每一个暖心的举动和每一处温暖的关怀,为出行游玩的旅客带去美好心情。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西宁客运段拉林六组列车长安蓉说:“我们秉承着‘海拔高、标准更高,天路长、情谊更长’的服务理念,用心用情服务,不断创新,注重细节,让每一位旅客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旅客们对我们的服务满意度越来越高,我们列车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也越来越强,在品牌打造上也越来越完善。”

  “格桑花是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的花,代表着美丽幸福。我们也将以真诚、细致、入微的服务,全面擦亮‘天路格桑花’这一高原铁路服务品牌,为广大旅客送上吉祥安康。”青藏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遍地盛开的“天路格桑花”,必将凝聚起推动高原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滚滚洪流。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