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沃野“耕”新不负春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王 臻    发布时间:2023-04-07 15:18    编辑:王海莲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李二堡众联种植合作社的农户正在机械化犁地。王臻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春日的高原大地生机盎然,满目皆景。

  田野里,随处可见春耕备播的忙碌身影;大棚里,翠绿的秧苗欢快生长;村落间,各种农机往返“奔波”……

  村民们抢农时、忙农事,吹响耕耘希望的号角,全省各地拉开春耕生产的序幕,高原大地,一幅忙碌的春耕备播画卷从东向西、由川到山全面展开。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和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做好粮食生产不仅是农业农村厅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实践举措,更是每一位农业人的责任和义务。”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刘得国介绍说,截至3月28日,全省共播种农作物4.9万公顷,其中,粮食3万公顷,油料1.5万公顷,蔬菜0.4万公顷,1.3万公顷冬小麦陆续返青,目前长势良好。

  从农技人员下乡服务到农机具购置补贴,从化肥农药“双减”到农牧民农业技术培训,如何抓好春耕备耕,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

  3月22日,位于青海东南部黄河之滨的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733公顷的冬小麦冒出绿油油的嫩芽,大地披上了一层绿装。

  为全面掌握尖扎县小麦返青长势、大田土壤墒情及病虫害情况,青海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同尖扎县农牧和科技局技术人员深入坎布拉镇、康杨镇、措周乡措干口村等地开展看苗情、查长势、送技术等调查服务行动,帮助农户解决春耕春管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

  确保全省农业生产稳定发展,打通农业科技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是关键。全省抢抓农时,主动出击,3月14日至22日,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分赴民和、循化、化隆、尖扎、贵德5县15个乡(镇)15个村开展秋冬种作物苗情调查工作。调查过程中,除了建议农户如何进行科学田间管理,还适时开展病虫、草害综合防治,促进麦苗健壮生长。

  除了在田间忙碌的农民和农技人员,同样忙碌的还有用途不同的农机具,它们来回穿梭于田间,大大提升了农业生产的效率。

  “我们修理服务点一年要修将近300台大中型拖拉机,以及一些小型农机具,为了春耕生产的顺利完成,大家这个时间段都是加班加点,加快修理进度,全力保证春耕生产。”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大通寺咀农机修理服务中心负责人马国林向记者介绍道。

  为保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大通县农机部门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上门对接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维修点,帮助群众对各类农机具检修现场进行手把手的技术指导。

  眼下,大通县农机部门除了对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机具检修工作进行跟进、指导、服务外,还向农机专业合作社宣传农机安全操作相关知识,保证这些农机具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春耕生产。

  为进一步发挥农机示范效应和春耕生产主力军作用,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农机安全监管,全力做好农资、农机、技术等全方位保障,确保农业机械保持良好技术性能,为全省春耕生产按下“加速键”。截至目前,全省共检修各类农机具16.3万台(套),培训人员4676人次。

  “目前,全省未发生农机安全生产事故,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向好,为全年粮食丰产稳产提供了稳定的机械化支撑。”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处长陕建忠说。

  农机的运用,不仅是春耕有序进行的保障,也是科技助力农业生产的体现。在青海热闹的春耕图里,除了农机具,记者还发现了春耕的“新主角”。

  3月28日,在互助土族自治县塘川镇新元村的春播现场,随着机器的轰鸣,一架植保无人机应声而起,在空中来回穿梭,均匀地为耕地喷洒着农药。近年来,无人机已经逐渐加入我省农业生产的行列中,又快又省劲,减少人工成本的同时,提高了效率。

  就在不久前,为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现代农业服务水平,湟源县农业农村局针对有意愿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农民开展了植保无人机飞防技能培训。

  “现在种地和以前不一样了,需要学好无人机才行。”在湟源县农业农村局举办的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植保飞防能手班现场,曹国财在老师的指导下操作着无人机。曹国财是湟源县的种粮大户,参加此次培训是由湟源县农机站站长推荐的。

  “其实早在两年前我就购买了植保无人机,但从未学过无人机操作,也没有证书,一直都不敢实际操作。”曹国财告诉记者,这次培训机会非常难得,理论培训结束后,组织学员到室外进行实践操作飞行演练,让学员参加技能鉴定考试,成绩合格者获得植保无人机操作手合格证,切实将无人机植保技术应用到实际农业生产当中,助力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

  科技赋能让春耕备耕工作更稳更快地进行,也更加体现了我省农业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推进农业信息化、机械化、智能化水平的重要举措。

  春耕备耕正当时,抓好基础促丰收。“聚焦农业领域稳产保供,牢牢守住农业发展基本盘,春耕是‘头等大事’,我们将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抓牢结构调整,确保播种面积稳中有增,抓实储备调运,保障农资质优货足价稳,抓好科技服务,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抓细生产保障,打牢春耕备耕的工作基础,多措并举保障春耕生产有序推进,确保农业生产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农业丰收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坚实基础。”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全省种子储备3928.4万公斤,已销售各类良种累计989.41万公斤,其中小麦620.1万公斤;青稞138.05万公斤;蚕豆144.15万公斤;常规油菜4.3万公斤;杂交油菜77.41万公斤;全省储备各类化肥16.87万吨,农药702多吨、农膜1316吨;科技培训各类农牧民6000余人次。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