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中国式现代化青海路径探索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发言摘登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8 08:35    编辑:童洋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

  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彭友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阐释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发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召。中国式现代化彻底打破“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是我们党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又一伟大创造,思想深邃、立意高远、架构宏大,必须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入领会把握。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推进方式和重大原则,全面准确掌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概念和丰富内涵,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这一战略部署充分体现出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更加需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国家的向心力,凝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伟力。青海省作为民族地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的要求,把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文化基础和法治基础,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共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保持高位推进民族工作,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五个第一”,民族团结进步已经成为青海在全国立得住、叫得响的“金名片”。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把民族工作作为“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奋斗目标和“八个坚定不移”的重要内容,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做好新时代青海民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我省民族工作,一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健全完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将其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作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大对有影响力的人的教育,引导全省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树立典型示范,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以河湟地区多元一体的民族关系和民族文化为背景,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和体验馆,认真总结西宁市、青海民族大学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典范单位的经验做法,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并面向全省推广,推动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向纵深发展。三是要促进民族“三交”,深入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加大“石榴籽社区”建设力度,促进教育教学互嵌、工业就业互嵌、文化交流互嵌、生活情感互嵌,着力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四是要推动经济发展,正确把握物质和精神的关系、发展和保护的关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打造“高地”、建设“四地”过程之中,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融合发展行动,着力提升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促进各民族共同富裕。五是要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举措,形成工作合力;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进一步科学合理设置在政治考察、巡视巡察、政绩考核中的权重,着力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措施得到全面落实。

  以奋发有为的精神依法服务现代化新青海建设

  张泽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全省法院将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上来,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一是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全省法院要时刻牢记人民法院的政治属性,把讲政治、顾大局作为人民司法的鲜明本色,自觉用法治力量捍卫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领导地位。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把党的领导贯穿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二是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法院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其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武器。要认真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学习中把握“六个必须坚持”,在实践中运用“两个结合”,持之以恒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在法治轨道上推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

  三是坚持以优质高效司法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要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效率,又要更有效地维护社会公平,更好实现效率与公平相兼顾、相促进、相统一。全省法院要深刻认识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公正与效率”的主题,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要紧盯青海“稳疆固藏”的重要战略地位,聚焦产业“四地”建设重大任务,切实发挥维护安全稳定、服务发展大局的职能,为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环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法妥善审理环境资源案件,服务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把群众的难事当成家事来办,依法加强涉民生审判执行工作,让每一个人的生存权、发展权得到切实的尊重和保障,服务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要通过“小案件”讲述“大道理”,“以案释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推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要坚持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需求,让人民群众成为法治中国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受益者。

  四是坚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争取更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全省法院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三个务必”,着力锻造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意志品质。要持续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和职业良知,通过开展“质效双优”竞赛活动,形成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严惩司法腐败、改进司法作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敢于提出和解决真问题,确保青海法院依法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能力水平再上新台阶。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人民法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青海法院将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团结奋斗、务实求效的强大动力,以公正和效率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海路径、司法路径,以奋发有为、真抓实干的精神争取更大光荣。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