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抢抓机遇促发展 · 青海在行动  /  媒体报道

【抢抓机遇促发展·青海在行动】
“请进来”“走出去” 我省推动外向型企业拓市场争订单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范程程    发布时间:2023-05-14 08:25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5月11日,记者从青海省商务厅获悉,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商务厅以“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谋划实施了一批助企暖企举措,有力推动我省外向型企业走出去拓市场、争订单。

  “这次政府真的是太给力了,方方面面都考虑得很周到,原来预计要对接多次才能达成的协议,没想到一次就办成了。希望以后政府部门能继续牵头,多组织一些这样的活动,助力我省企业‘走出去’。” 我省一家外贸企业负责人说,前不久,企业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对接活动,他们有信心拿下更多订单。

  政府组团出海拓市场,企业主动走出去争订单,政企合作双向发力,加速推动外贸复苏。“根据年度境外重点展会和经贸活动安排,省商务厅精心组织、认真筹划,组织8家企业,赴巴西、乌拉圭、智利等国家开拓市场、进行商务洽谈。”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南美之行,通过政府部门搭台,带领企业走出去,借助驻外机构、商协会、侨领侨企的力量,帮助企业出海抓订单、拓市场,效果非常明显。促成了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高原牦牛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青海远帝克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分别与3个国家的肉类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

  为推动“青字号”“走出去”,今年,青海省商务系统早谋划、巧发力,深挖盐湖化工、光伏、锂电池等重点行业产品出口潜力,已落实60万吨纯碱、石棉、PVC、片碱等产品的铁路运输计划。

  在“请进来”方面,青海省商务系统将以承办中国(青海)生态博览会为契机,邀请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外国专家学者、相关国际组织、跨国企业代表参加,与国内外专家学者、院士嘉宾交流在绿色发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为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提供智力借鉴。

  今年以来,青海省货物贸易发展活力十足,国际市场贸易伙伴不断丰富,全方位开拓国际市场力度不断加强。一季度,我省共与74个国家(地区)有贸易往来,新增尼日利亚、孟加拉国、阿根廷、也门等11个贸易伙伴。对主要贸易伙伴东盟、欧盟分别进出口2.8亿元和1.6亿元,增长143.7%和95.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7亿元,增长37.1%,占同期全省外贸总值的37.3%。

  让外贸企业“走出去”,将海外客商“请进来”,我省将进一步强化外贸综合服务,狠抓政策措施落实,千方百计助力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齐心协力促进青海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使青海的外贸圈更加积极活跃。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