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抢抓机遇促发展 · 青海在行动  /  媒体报道

【抢抓机遇促发展·青海在行动】
天路更通畅 民生更幸福
——青藏铁路西格段提质改造工程现场见闻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倪晓颖    发布时间:2023-05-25 08:17    编辑:何继红

桥涵病害整治施工现场。青藏集团公司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五月的青藏高原,乍暖还寒,气候多变,还时常伴有降雪。青藏铁路西格段提质改造工程正紧锣密鼓地铺开,1500多名管理、作业人员分散在西格段沿线,昼夜奋战。人员紧张有序、车辆往来密集,施工现场一派忙碌。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大大小小的各种车辆进进出出……在德令哈、海晏施工现场,新的站房被高耸的脚手架、密目网严严实实地包裹着,新建海晏站房和德令哈站房全面进入了内、外装修阶段,局部外装已具雏形。

  “德令哈、海晏站房扩建、新建面积虽不大,但工程建设涉及专业多、施工交叉多、设备安装调试工作量大,尤其是德令哈站新建站房启用后才可进行既有站房改建施工,是西格段提质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工程建设指挥部技术施工部主任王庆安说。

  走进新建德令哈站房,立即能感受到候车大厅的宽敞和现代化气息,金属屋面施工已经完成,高空中工人们头戴安全帽、身挂安全带,正在进行检修马道、吊顶转换层施工。十几米高的脚手架上,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墙面石材干挂施工,地面上各种材料、小型机具分区域堆得满满当当。

  “近期施工中交叉作业多,大家干活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护……”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青藏铁路西格段提质工程站房标段项目经理李剑来回奔走在施工现场,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严格卡控作业安全和施工质量。

德令哈新建站房东、西立面初具雏形。倪晓颖/摄

  德令哈站站台上,同样是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旧的混凝土站台面拆除已接近尾声,新的站台铺装垫层同步展开施工,小型车辆来回穿梭……项目建设已进入关键时期,现场实施24小时轮班作业,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轮流奋战。

  夜幕降临,站台上灯火通明,接班的现场施工人员、机械车辆快速行动起来。对讲机的联控声、发动机的轰鸣声此起彼伏,焊花点点装扮着夜空,分外美丽。

  “目前,德令哈站新建站房主体已成型,现阶段在进行内外装修。德令哈站是青藏铁路西格段提质工程的重点工程,项目一进场就严格落实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精心、精细、精致、精品’的建设要求,全力确保安全生产,确保工程质量优质精品,为青海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李剑信心满满。

  彼时,在湟源、海晏、乌兰新建站台雨棚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探讨交流着……三地的站台雨棚兼顾着行车和施工,这让原本简单的雨棚施工成为青藏铁路西格段提质改造项目的又一难点工程。

  5月22日凌晨3时30分,“开始吊装……”随着现场施工负责人一声令下,现场防护人员应声到位、吊车迅速就位,预制梁、预制板一块块缓缓起吊、稳稳落下……6时许,乌兰站当天吊装作业圆满结束。

  湟源、海晏、乌兰3个站雨棚施工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对行车影响大,施工单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利用时间差让行车和施工两不耽误,想方设法确保雨棚施工期到必成。

  在桥梁病害整治施工现场,一台台大型液压千斤顶整装待发,准备将新预制的涵节顶入既有铁路路基。“青藏铁路西格段提质改造工程还包含对既有病害的桥梁进行整治,共设计桥涵11处,目前9处基本完成。”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青藏铁路西格段提质工程施工总价承包标段项目部总工王树生说。

  青藏铁路西格段提质改造工程,是青海“十四五”期间规划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目的是通过对既有青藏铁路西格段进行提质改造,扩大铁路运输有效供给,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工程东起西宁市,向西经湟源、海晏,进入刚察县境内后沿青海湖北缘经过天峻县、乌兰县、德令哈市至终点格尔木市,全长759.784千米。工程于2022年7月开工,工期1年半。目前,工程路基附属施工、桥梁病害整治、通信、信号、信息及电力、接触网等配套改造施工已接近尾声。

  青藏铁路西格段提质改造工程完成后将进一步拓展“复兴号”动车组在青藏高原的服务范围,扩大铁路运输有效供给,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对完善青藏主轴大运量通道客运服务、促进沿线资源开发和产业升级、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