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青海国防教育 > 高原军旅 正文
用微笑为官兵和各族群众服务
发布日期: 2013-01-06 稿源: 青海日报 编辑: 马燕燕

  秋天是金色的日子,是收获喜悦的日子,更是迎接庄严和盛大的日子。作为总后系统惟一一名基层女军人党代表,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要用爱心、微笑和技术为青藏线官兵服务,以一流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金霞

  人如其名,党的十八大代表、青藏兵站部第二十二医院护理部主任金霞,就像一道生命霞光,映照在青藏线官兵和驻地各族群众的心坎上。

  金霞常说,护理是一门圣洁的艺术,至善的爱心不可少。长期以来,她始终用赤热的心为患者照亮前行的路,用温馨的爱驱走病人心中的阴霾,以实际行动实践着南丁格尔“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神圣承诺。在门诊工作期间,有位80多岁的藏族老阿妈住院时身上患有4个大褥疮,如护理不当极有可能危及生命。金霞坚持每天换药,每小时翻身,每周擦澡,隔日洗脚,每月理发。老阿妈出院时,紧紧抱着金霞,泪水涟涟地说:“你就是我的亲闺女啊!”任护理部主任以来,收治病人13200多人,参与特护76次,没有出现一次护理差错,被表彰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金霞常说,护理是一份责任。玉树地震发生后,她奉命带领22名女队员组成的医疗队,星夜赶赴灾区,在余震不断、高原反应强烈、语言不通等诸多不利条件下,迅速展开生命大营救……抵达灾区40个小时后,她才吃上第一口饭。12岁的藏族小女孩代琴曲措手术后疼痛难忍,金霞来到小代琴床前,轻轻为她按摩,直到孩子入睡;81岁的乃加老阿爸在地震中右臂粉碎性骨折,无人照顾,金霞主动给老人洗脸、喂饭、翻身、擦背……在玉树抗震救灾中,她参与救治伤员2729人,抢救危重病人27人,灾区群众说她是绽放在废墟上的格桑花。2010年,她被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金霞常说,护理是一种真诚的守望。多年的工作实践,她深深感到“身教重于言教”的道理。任护理部主任后,她坚持刻苦钻研专业理论知识,经常求教院内外的专家教授,以自身过硬的技能带动和影响身边的每一位同志。她结合高原缺氧的生理特点,学习掌握外科护理抢救程序和操作技术,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为开展高原地区外科伤病员的临床护理奠定基础。近年来,她针对编制体制调整军人护士减少,合同制护士成份新等实际,从文明用语、礼节礼仪、服务态度入手,采取床旁教学、集中学习、讲座辅导等方式,加强急救护理、基础护理、专科护理、心理护理等训练,提高业务技能。结合沿海地域特点和所担负的战时卫勤保障任务,她有针对性的组织野战救护所开设、海战伤员救治等应急训练,提高野战医疗队的战场救治能力。

  (作者:何勇民 陆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