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青海国防教育 > 高原军旅 正文
青海某预备役旅运用“三江劲旅大讲堂”深化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 2013-01-06 稿源: 青海日报 编辑: 马燕燕

  “湟水河变清了”、“游牧民定居了”、“营区李子丰收了”……听着官兵在台上讲着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新鲜事,大家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这是青海某预备役旅利用“三江劲旅大讲堂”深化主题教育的一个场景。

  该旅利用“三江劲旅大讲堂”这一平台,让官兵上讲台、当主角,通过人人说变化,个个谈体会,让大家从一个个鲜活事例中,感受驻地、军营、家乡的发展变化,充分认清党的富民政策、科学发展带来的实惠。

  驻地发展变化有哪些?“青海最大的变化就是开放步伐加快了。连续十三年举办‘青洽会’,国际藏毯展览会、国际清真食品展览会等一系列会展,充分展示了对外开放的胸襟和气魄。今天的青海,正以自信开放创新的姿态加快发展、融入全国、走向世界。”讲台上,四营营长刘修军用自己的所见所闻描述着发展变化。

  政治部干事金龙接过话茬:“过去,西宁市场蔬菜非常单一,老西宁人用‘一红二白’来形容,‘红’是胡萝卜,‘二白’是白萝卜和大白菜。现在,各类商品应有尽有,过去只有南方人享受的海鲜、活虾,如今也不稀罕了。作为青海人,耳闻目睹的变化太多了,几天几夜都说不完。”

  军营变化也不小,“十年前,这里仅有一些陈旧建筑,场地凹凸不平,前后落差有十米,杂草丛生。通过官兵们植树栽花,美化营区。如今,院内李子、梨、桃和樱桃等挂满枝头,成为远近有名的生态型营区。”卫生科医师谷苗声情并茂的演说赢得官兵热烈掌声。

  司令部干部李远军感慨地说:“是啊!要不是亲眼所见,很难与高原联想到一起。我虽然来旅时间不长,却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打造生态军营带来的变化。”

  “身边的变化远不止这些。以前,预备役官兵出入队、基本信息全靠手工记录,自从使用了‘预备役部队管理信息系统’后,只要点一下鼠标,人员信息所有数据一目了然。”军务科参谋李信勇结合工作讲述信息化建设给军营带来的巨大变化。

  政治部主任李位兵说:“这些年,国家和军队建设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在感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更应增强履行使命的紧迫感,只有把本领练强、技术练精,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作者:李仁峰 谭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