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军民共建
拉贡麻村党政军企共建活动见闻
发布日期: 2013-05-21稿源:青海日报编辑:马燕燕

  近日,记者见到才恒时,她正在自家的院子里忙着搬运砖块,给前来帮忙砌墙的亲戚、邻居端茶倒水,尽管头巾和身上沾满了灰土,但她脸上喜悦的表情难以抑制。

  才恒是化隆回族自治县牙什尕镇一个纯藏族村——拉贡麻村的藏族妇女,她的喜悦来自省民政厅和县民政局与这个村结对开展的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

  “太感谢省民政厅和县民政局的同志们了,是他们帮我们把家园建得更美好。”才恒擦了把汗水说。

  才恒家有5口人,公公80多岁,一双儿女在外念大学,整个家庭全靠才恒和丈夫务农、打工的微薄收入来支撑。生活的清苦还没有什么,最让才恒揪心的是家里那5间上了年头的土坯房,一到雨天就漏。

  “我真怕哪天房子就塌了。”才恒说。

  今年初开始的化隆县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给才恒一家人带来了希望。

  宣传动员、调查摸底、设计评估……省民政厅、县民政局和镇党委、镇政府的干部们从1月份开始就忙得不亦乐乎,即便是家家户户忙着准备过年的腊月,省民政厅的干部还在走东家进西家地进行调研。

  才恒家的困难被他们看在眼里,牵挂在心头。自3月份以来,省民政厅的干部们往才恒家跑了不下九次,从住房情况到孩子的学费都关心备至。

  在省民政厅等共建单位的帮助支持下,拉贡麻村的共建活动顺利开展,记者在村里看到,很多人家在拆除土墙和旧房,有人甚至请来了小型挖掘机帮忙,整个村子看上去就像一个热闹的大工地。而一些动作快的人家,甚至已经砌好了院墙,建起了崭新的砖木大房。

  让村民感动的是,省民政厅还发动职工捐款,按照户均2万元的标准,为9户特困群众家庭提供了资助,并为27名残障村民配发了轮椅和拐杖。

  一些藏族村民热心地指给我们看,村里什么地方将建成篮球场、跳广场舞的文化广场、开展藏族传统射箭活动的射箭场;什么地方将矗立起社区服务大厅,他们原本要到县城申请办理的政务以后足不出村就可以办妥;什么地方将建起供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吃午饭、娱乐的“幸福院”。这些项目所需的405万元建设资金,均由省民政厅提供,现已全部到位。

  “共建单位不仅为我们盖上好房子,还要为我们栽下摇钱树。”村民们形象地说。省民政厅正在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项目,拟投资200万元,在村里发展集体养殖奶牛和核桃种植项目,为拉贡麻村发展后续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辛元戎 李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