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军民共建
一切为了灾区群众——武警青海总队官兵岷县救援记
发布日期: 2013-07-25稿源:青海日报 编辑:马燕燕

  甘肃岷县、漳县交界处6.6级地震发生后,武警青海总队第一时间抵达灾区投入救援,7月23日一大早,官兵深入甘肃岷县蒲麻镇20个村庄展开拉网式搜索。截至目前,已搜救转移受伤群众6人,转移安置群众150余人,搜索危房30余间,搭建临时帐篷7顶,搬运救灾物资10余吨,并派出3组巡逻队协助维护灾区社会治安。

  救人救人还是救人

  23日11时40分许,武警青海总队救援官兵正在砖塔寨村进行拉网式搜救,这时一位老汉跑来向官兵求救:“我老伴被埋在废墟下,快去救救她吧。”在老汉的指引下,救援官兵迅速奔向事发地。

  第一个冲向废墟的申珂华拿着生命探测仪认真地探寻。“有生命迹象,快,马上救援。”申珂华在废墟上急切地说。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绝对不放弃。支队长史兴军迅速组织20名官兵展开救援。

  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早一分钟,老人就多一份生还的希望。废墟中,官兵们冒着余震,不顾会随时倒塌的危房,一刻不停地忙碌着,衣服上渗出一层汗迹……担负临村搜救任务的官兵也赶来了。大家齐心协力,20多分钟后,终于将废墟下的乔马香大娘救了出来,并送往岷县渭源救治点进行救治。这已是官兵当天在蒲麻镇搜救转移的第6名群众。

  不让灾区群众忍饥挨饿

  24日清晨,天气阴沉,武警青海总队救援队11名党员组成的灾后便民餐发放点前,人头攒动,前来领餐的受灾群众排起了长队。

  两口直径约1米的大锅架在简易的灶台上,阴沉的天色下,锅里的粥弥漫着腾腾热气。官兵们一边给排队的群众盛粥,一边为群众发放方便面、蛋糕等食物。

  震后,通往岷县蒲麻镇的道路严重受损,给灾区物资救济带来极大困难。为了不让灾区群众忍饥挨饿,武警青海总队救援官兵在蒲麻镇20个村庄,一边搜救群众、转移伤者,一边组织临时安置点、搬运物资,以方便受灾群众和村里老人孩子就餐。

  排队的人群中,一位老人嘴里不停地念叨着“人民子弟兵是恩人、是救星、是大好人。”老人说,地震中他的老伴被压在废墟下,是官兵及时赶到把她从废墟下救了出来。说到这里,老人已是热泪盈眶。

  一碗热乎乎的粥,一片暖烘烘的情,温暖着灾区群众的心窝,给灾区人民传递着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念。

  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干部一标杆

  在岷县蒲麻镇抗震救灾的一个个“战场”上,一名名党员干部不顾安危,冲锋在前,每一个人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仅23日救援行动中,武警青海总队党员干部转移安置群众50余人,搜索危房30余间,搭建临时帐篷7顶。

  武警青海总队在此次抗震救灾中投入兵力114人,其中党员干部超过40%。抢险救灾现场处处活跃着党员干部勇上一线、敢打头阵的身影。救援现场的领导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与官兵一起奋力搜救群众、转移安置受伤群众。为尽快转移受伤群众,官兵们有的手划破了,有的脚扭伤了,有的体力透支,却始终没有一人叫苦退缩。

  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干部一标杆。24日一大早,官兵们又辗转徐家沟村搜救群众、排危除险。截至目前,虽已连续奋战了40多个小时,但官兵们战斗热情不减、战斗意志不衰,持续奋战在抢救幸存群众、转移救治伤者、搬运救灾物资的战场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者:赵阳  严万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