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军民共建
北区军民携手共谱双拥新篇章
发布日期: 2014-07-29稿源:西宁晚报编辑:马燕燕

  北区民政局、区妇联、团区委、区总工会和辖区驻军部队共同举办了“军地未婚青年联谊活动”,为军地未婚青年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军地青年朋友们手拉手交朋友,活动以“非诚勿扰”的方式进行,充满了趣味性和互动性。

  北区民政局为立功受奖士兵家庭钉上光荣军属牌。这是落实《兵役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国家抚恤优待政策的重要体现,是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是保障烈士家庭和义务兵家庭合法权益的实际举措,也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做好优抚工作的重要内容。

  北区民政局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定期组织全区优抚对象进行体检,根据体检报告建立重点优抚对象健康档案库,使优抚对象能够及时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到有病早发现早治疗,从而健康生活。

  北区政府时刻关注驻地部队的实际困难。当得知危岩体对某部造成威胁后,积极排除了安全隐患。

北区民政局领导为新兵披红戴花。

  省军退人员服务站工休人员看望困难老战友张秉熊,并送去了慰问金。

  辖区武警支队一大队积极配合青工社区、汽运社区,将多年堆积的垃圾清理干净,使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北区民政局投入资金64万元购置了130平方米的无军籍职工活动室,配置了自动麻将、电视机、书籍等相关软硬件设施,充实了他们的精神生活。

  驻军部队某团将以往部队回访政府改为慰问辖区困难群众,在北区双拥办相关人员的陪同下深入巴浪村、鲍家寨村、工具厂社区等地看望慰问李生广等6户困难群众,送上子弟兵的亲切问候和新春祝福。

  每到春节和“八一”前夕,北区四大班子成员带领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到各驻军部队、伤残军人和烈军属家中慰问、座谈,了解情况,征求意见,解决他们的困难。

北区民政局和区武装部为立功受奖的志愿兵战士家属送喜报、奖金。

  城北区政府在朝阳广场举办欢送2012年冬季入伍新兵大会,领导们为新兵戴上光荣的大红花,北区民政局为新兵发放了行李箱。

  为了丰富北区无军籍职工的生活,北区民政局组织部分无军籍职工到“青海湖、金银滩、原子城”参加一日游活动。

  在了解到辖区部队日光节能温室存在蔬菜种苗无来源、种植技术有待提高等困难后,北区民政局积极和区农林牧水局联系,充分利用其专业优势,从大通、乐都等地为部队购买黄瓜、辣椒、茄子、番茄等优质种苗6000株,免费赠送给部队使用。

  青海新闻网讯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情谊似海深,这是城北军政、军民的优良传统。多年来,北区军地双方互办实事,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相互支持,保持和发展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全区广大军民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建设驻区部队和优抚对象满意的服务型双拥模范城为目标,拼搏奋斗,攻坚克难,军政军民团结一心、军地携手相互支持,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全区双拥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四个强化营造军民一家亲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做好双拥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双拥工作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是凝聚军民力量,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团结的内在要求。区属各单位做好了增强双拥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大力弘扬“奉献、包容、创新、超越”的新时期双拥精神,积极投入双拥共建工作,努力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山水生态宜居区转型跨越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强化支持合作,把双拥工作落实到具体实践中。按照“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要求,坚持在“融合”上找途径、在“深度”上做文章、在“发展”上出成效,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实现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良性互动;唱响双拥工作主旋律,建设驻区部队和优抚对象满意的服务型双拥;进一步完善双拥工作制度体系,确保双拥共建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强化聚焦创建目标,争创双拥模范城。紧紧围绕争创双拥模范城目标,创新载体,拓宽领域,提升效果,促进双拥工作的落实,使双拥工作获得最大的综合效益。四是强化组织领导,为双拥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抓好责任落实,强化党政“一把手”是双拥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双拥创建工作纳入重要日程,把双拥工作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抓好宣传教育,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以“军民鱼水情”为主题的双拥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使人民军队和人民群众永远保持血肉相连、水乳交融的亲密联系。

  创建时代特征双拥新路子

  近年来,针对国际国内形势和市场经济环境下军民关系出现的新变化、新特点,北区结合开展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部队稳定、社会稳定”双向稳定、“提高地方经济实力、提高部队战斗力”两个提高和增强民族凝聚力为目标,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与发展经济、提高部队战斗力、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着力于立体性、实效性、深入性,在认识上抓提高,教育上抓深化,领域上抓拓展,载体上抓创新,制度上抓完善,内容上抓丰富,形式上抓活化,使全区双拥工作在巩固中提高,在创新中发展,形成了坚强的组织领导体系、规范的制度保障体系、完善的政策法规体系和良好的推进运行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的双拥工作新路子。

  做好人民军队坚强后盾

  为辖区驻军部队办实事、办好事,做好人民军队的坚强后盾,是北区一贯坚持的工作作风,也是双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到春节和“八一”前夕,北区四大班子成员带领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到各驻军部队、伤残军人和烈军属家中慰问、座谈,了解情况、征求意见,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辖区驻军某部提出部队围墙后堆放建筑垃圾的问题后,主管此项工作的副区长组织北区民政局双拥办、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马坊办事处和西杏园社区等部门到现场,协调安排垃圾车和铲车,对部队围墙下堆放的建筑垃圾以及一处违章建筑进行清理和拆除,清理了近6吨垃圾,确保了部队围墙周边环境卫生整洁,消除了安全隐,得到部队官兵的称赞。

  安排专项资金关爱优抚对象

  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定期组织全区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在乡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涉核退役人员和残疾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进行体检,根据体检报告建立重点优抚对象健康档案库,使优抚对象能够及时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到有病早发现早治疗。同时,为丰富北区无军籍职工的生活,还组织部分无军籍职工参加“青海湖、金银滩、原子城”一日游活动。并根据上级部门的相关精神,投入资金64万元购置了130平方米的无军籍职工活动室,配置了自动麻将、电视机、书籍等相关软硬件设施,充实了他们的精神生活。

  保障优抚对象合法权益

  每月按时发放无军籍职工工资,每季度定时发放无军籍职工遗属生活费、烈士子女生活补助金;举办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活动,为退役士兵自谋职业提供优惠政策;率先开展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活动,将全区优抚对象个人信息录入系统,简化了报销流程,极大地方便了优抚对象;及时为立功受奖士兵颁发光荣牌匾,送去喜报及奖金、这是落实《兵役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国家抚恤优待政策的重要体现,是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是保障烈士家庭和义务兵家庭合法权益的实际举措,也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做好优抚工作的重要内容。

  军民携手共建文明城

  “军爱民、民拥军”,北区驻地部队时刻牢记宗旨,视驻地为故乡,把人民当父母,以造福一方为己任,全身心投入到维护驻地稳定、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地方经济发展中。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指导员的足迹;哪里有事情,哪里就有官兵的血汗。在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过程中,辖区武警支队一大队积极投入到一线,配合青工社区、汽运社区将多年堆积的垃圾清理干净,使得社区的面貌焕然一新,为创建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