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国防要闻
国防部谈中美军机相遇:中国战机“拦截”说法不成立
发布日期: 2014-08-29稿源:国防部网站编辑:马燕燕

  杨宇军: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本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今天没有主动发布的内容,下面请大家提问。

  记者:本月19号,中国战机起飞拦截美军侦察机,最近的距离只有15米,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就此提出抗议,指责中国战机是在挑衅,非常不专业,中方对此作何评价?

  杨宇军:前不久,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已经就此表明了中方的立场,这里我再重申以下几点:

  你刚才在问题里提到,说这个事件是中方“起飞拦截”事件,我觉得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这一事件的实质是美军飞机对中方频繁地抵近侦察,所以这应该叫“美军机抵近侦察”事件。这件事情的原委,大家如果看看地图的话,其实就会很清楚了。这个事情的发生地是在距离中国海南岛220公里,不是距离美国夏威夷220公里,更不是距离佛罗里达220公里,因此事情的是非曲直是显而易见的。

  你刚才提到,美方指责中国飞行员的行为“挑衅、不专业”,我还看到也有美方评论说,“中方的行为是鲁莽、危险”。事实上,中方飞行员的操作是专业的,是顾及到安全因素的。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的飞机是非常宝贵的,我们飞行员的生命更加宝贵。同那些让本国军队飞行员每天在别人家门口飞来飞去的国家相比,我们更加珍视人员安全和装备安全。

  需要说明的是,美方总是纠缠于双方军机接近距离等技术性问题,却忽略对华保持高频度抵近侦察这个政策性问题。长期以来,美军舰机对中国进行了大范围、高频度的抵近侦察,严重损害中国安全利益,严重损害中美战略互信和双边关系,美军对华高频度抵近侦察才是引发海空意外事件的根源。美方一方面表示愿意深化中美两军关系,另一方面又不愿意放弃对华频繁抵近侦察。美方所作所为是否有利于两军互信合作,这个结论并不难得出。

  中方一贯重视发展中美两军关系,美方也应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新型军事关系的高度出发,采取切实举措,为中美两军关系的发展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