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国教动态
甲午战争再认识:甲午之败归根结底是国家之败
发布日期: 2014-08-29稿源:新华网编辑:马燕燕

  新华网消息 8月27日至29日,海军和军事科学院在威海联合召开了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研讨会和海上祭奠仪式。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左立平大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甲午之败并非海军之败,也非陆军之败,而是国家之败。

  120年前那场中日甲午战争,给中华民族留下的是刻骨铭心的惨痛教训,给后人留下的是弥足珍贵的历史启示。

  左立平指出,清政府政治上昏庸腐败是导致甲午战争失败的根本原因。“一个腐败的政府是不可能引领正义的民族战争取得最后的胜利。一个长期处于闭关自守、没落的封建国家,难以同西方资本主义相抗衡。在这场反侵略战争中,清政府更多考虑的是维护自身的封建政治利益,对日本大力发展海军的形势和咄咄逼人的侵略企图缺乏清醒的认识,相反却动用巨款为慈禧整修颐和园,进行京城的南海、中海、北海工程。”

  “海洋观和海权意识的强弱直接影响着军队建设与发展,决定着国家对海洋主权和权益的战略认识。”左立平表示,“封闭落后的海洋观和海权意识,必将最终导致国家发展落后于时代,而落后就要挨打。鸦片战争的失败使清政府开始意识到建立近代海军的必要性,但由于缺乏明确的海军建设方针,缺乏强烈的海洋观念和海权意识,从一开始海军建设就缺少内在的发展动力,完全是对西方资本主义海上侵略的本能反应,根本没有把建设海军上升到国家兴衰的战略高度来认识,这是历史的悲哀!”

  同时,左立平还指出,甲午海战是一场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最为惨烈的海上反侵略战争,应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充分认识甲午海战历史地位。

  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研讨会和海上祭奠仪式,旨在反思甲午战争失败原因,牢记历史惨痛教训,倾听未来呼唤。“在对甲午战争和北洋海军进行历史考察、剖析和研究的同时,要摒弃重陆轻海的传统思想,树立‘面海而兴、背海而衰’的海洋观念,时刻把海军与海洋安全紧密联系在一起,树立居安思危、常备不懈的思想,让历史悲剧不再重演。”左立平说。(吴登峰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