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国教动态
《国防交通法》完成草案修改即将出台
发布日期: 2014-10-28稿源:中国国防报编辑:马燕燕

  中国国防报讯10月9日,国防交通法立法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记者获悉,自2013年2月国防交通法立法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来,顺利完成了《国防交通法(草案)》的研究修改、会签呈报、调研审查、征求意见等立法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草案。这部法律出台后,将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国防交通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按照习主席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这部法律草案突出强军为战,在国防交通的平台上充分考虑强军目标要求,依据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对战略投送支援力量建设、管理和使用作出明确规范;突出军民融合,明确写入“推进交通领域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交通运输领域的军民融合发展提供法律依据;突出规划引领,确立国家交通宏观规划贯彻国防交通要求的相关制度,对国防交通工程设施建设、民用运载工具建造、专业保障队伍建设、国防交通物资储备和国防交通科研等专项规划的编制提出总体要求;突出市场导向,鼓励公民和组织依法参与国防交通建设,明确国防交通工作中各方的责、权、利,为制定配套政策制度提供基本依据。

  《国防交通法》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关于国防建设的第一部新的立法,对加强国防交通建设、保障军队能打仗打胜仗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代表认为,战略投送是国防交通的核心力量,要从投送力量建设、指挥、管理、使用和保障措施等多个方面、各个环节大力加强,从交通层面着力提升军队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薛瑞薪 屈百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