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青海国防教育 > 高原军旅 正文
特色警营文化“变身”发展引擎
发布日期: 2014-10-31 稿源: 青海新闻网 编辑: 马燕燕

  武警海北支队加强警营文化建设闻思录

  10月下旬的一个周末,笔者在武警海北支队看到,一中队“警网之家”里键盘声声,官兵正在进行网上冲浪;俱乐部里掌声阵阵,战士们正在欣赏“警营风采”里中队“演唱组”的精彩表演;图书室里书香弥漫,大家正在博览群书……这是该支队将特色的军营文化转化为发展引擎焕发出来的勃勃生机。

  今年初,政治处主任权效军在中队调研时发现,连空荡荡的“警网之家”内电脑所剩无几,询问原因时,指导员郑崇国说:“以前中队的电脑几乎都已损坏得差不多,所以没有摆出来。”权主任发现不光是该中电脑数量少的问题,支队局域网网页沉旧,内容呆板、单一的问题同样存在,为了能正确引导战士学网用网,使网络文化成为官兵成才进步的“生力军”。该支队协调财物部门,投资了10万余元为该中购置20台电脑。

  同时,该支队组织网络骨干不断丰富支队综合信息网、政工网的内涵和形式。笔者在该支队局域网上看到,网站内容丰富多彩,开设了“警营感言”、“警讯天地”等反映官兵生活的栏目10多个。“音乐吧”里不仅只有军营民谣、还增添了许多时尚音乐,“影视天地”里不仅有战士们喜爱的影视大片,还有自拍的“微电影”;心声交流,“防空利剑”思想论坛官兵点击率最高。政工网上开展“警营拍客”评比活动,官兵踊跃的将绝活“晒”出,让自己的作品给大家带去欢乐。

  在网络时代中加入时代元素,既迎合官兵胃口,也为战士搭建展示平台。列兵李月一边将作品上传到“警营拍客”,一边高兴地告诉笔者:“我为中队制作了MTV,他们当‘明星’,我当‘网星’!”(权效军 李浩 赵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