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青海国防教育 > 高原军旅 正文
新型菜窖让青藏线军营菜常鲜
发布日期: 2014-12-26 稿源: 青海新闻网 编辑: 马燕燕

  白菜、萝卜、南瓜、冬瓜等冬贮菜码得整整齐齐;数十口大缸腌满了糖蒜、酱黄瓜、泡生姜、雪里红等特色小菜;腊肠、腊肉等腌制食品琳琅满目;橘子、苹果、香蕉等水果鲜亮清新……12月21日,笔者走进青藏兵站部某汽车团刚刚建成不久的新型菜窖,仿佛置身专业副食品仓库。这种新型菜窖由总后拨专款建成,已有一批落户青藏线军营,确保了部队在寒冷季节窖里菜鲜、桌上菜香。

  青藏兵站部所属单位大部分驻守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青藏线上,官兵们一年四季特别是冬季食用蔬菜比较困难,主要靠窖储菜过冬,一些单位沿用的“土菜窖”冬漏雪、秋透风,常常导致“鲜菜入窖,冻菜上桌”的现象。为彻底解决长期困扰部队的吃菜难题,今年以来,该部在总部首长和机关的支持下,针对各类蔬菜的贮存保鲜方法和部队驻地环境、气候、地质情况,设计新建了15个、维修改造了8个冬季能保存、旺季能保鲜、存储使用方便的防水保温菜窖。这些天然蔬菜贮藏保鲜“冷库”,只需通过通风调温调湿,就能保证理想蔬菜贮藏保鲜环境,不仅提高了蔬菜贮存品质,降低了贮存成本,而且延长了贮存时间。

  “有了新型菜窖,蔬菜品种更多而且再不会冻蔫、风干了,官兵就餐只有土豆、萝卜、白菜‘老三样’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谈起青藏线部队吃菜的变迁,兵站部部长张颖宇感触最深:“以往,官兵们吃顿新鲜蔬菜是件很奢侈的事,车队运菜到线上,经过半个月辗转颠簸,一车鲜菜烂得只剩下发黄的帮子,脱水蔬菜罐头吃了上顿接下顿,不少官兵出现维生素缺乏等症状。”

  室外温度零下10多摄氏度,走进某汽车团新型菜窖却感到丝丝暖意。军需股长李小强介绍说,新型菜窖根据贮菜的特点,对防水、保温、保湿、通风、照明、进排水等技术进行处理,使温湿度始终保持在蔬菜保鲜最适宜环境。置身这个690多平方米的菜窖,只见配备的新式菜架上,成箱的黄瓜、西红柿、青椒、芹菜、豆角摆放整齐。保管员郭江说,菜窖根据蔬菜储存需求,区分根系、叶系、茎系,分片同类存放,新式菜架解决了部分蔬菜由于空间小互相挤压的问题,菜窖最多能保存6万多公斤蔬菜,保鲜时间大约2个月,存储量大、保鲜效果好,有了这个“大冰箱”,就算碰到极端恶劣天气,部队也不愁没新鲜蔬菜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