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国教动态
我省大学生入伍有系列优惠政策
发布日期: 2015-03-19稿源:西海都市报编辑:蒋文彬

  “大学生参军入伍在政策上有优待、在发展上有前途、在经济上不吃亏,参军入伍大有可为,前景广阔。”3月17日,记者从省军区和省征兵办了解到,近几年,我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大学生参军优惠政策,从入伍前、入伍后以及退出现役等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

  参军入伍前,享受优先征集政策,主要是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大学生合格一个批准入伍一个。

  参军入伍后,大学生士兵在部队发展很有前途,提干、考学、保送入学和选取士官有优势,还能享受家庭优待、学费补偿和部队津贴等优惠政策。军队提干对象主要有三类:全日制研究生学历毕业生,大学一本、二本毕业生,大学三本毕业生服役期间特别优秀的。大学生士兵提干年龄也放得比较宽,本科不超过26周岁,研究生毕业的不超过29周岁,特别优秀的还可放宽1岁。另外,还有一些政治上、身体上、表现上的要求。但从对象上来看,本科以上毕业生是提干的主体;大学在校生和大专毕业生士兵可以参加考学,且年龄放宽1岁,也就是23周岁以内;大学生士兵优先列为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推荐对象。保送入学对象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安排6个月任职培训;具有专科学历的,安排2年本科层次学历培训;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士兵可优先选取士官。

  此外,大学生入伍,国家在按实际缴纳学费的情况下,采取每学年不高于6000元的标准,给予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我省各所大学的学费都在6000元以内,相当于所有入伍大学生免费上大学。基本上每个大学生省了10000元以上。大学生入伍后,民政部门向其家庭每年发放10000元的优待金,服役两年发放20000元。另外,家庭还可以享受其他优待。(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