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国教动态
直击公安军队院校招生面试现场
发布日期: 2015-06-30稿源:西海都市报编辑:马燕燕

  2015年军队院校(含国防生)和公安类院校在青招生面试工作启动。早晨不到八点钟,考生和家长就已经等在了考场外。考生如何面试,面试的内容有哪些?6月29日,面试首日,本报记者直击招生面试现场,同时,招生督察组对招生工作实施全程监督。

  考生按号排序面试内容不难

  在军队院校(含国防生)的招生面试现场,考生携带相关资料进入考场后,找到所报考的院校,由相关工作人员按号排序。随后,由面试工作人员点名依次面试,考生将准考证、身份证、政治考核表和面试表交给面试官接受审核。

  “你为什么会选择报考军校?”面试人员提问。

  “请你大声阅读以下文字。”考生回答完后,面试人员再次提问。

  通常在两、三个问题后,面试人员会拿出初步的面试结果。今年,军队招生有新的政策规定,对自愿报考军队院校和国防生、政治考核合格的考生全部进行“报考动机、形象气质、逻辑思维、语言表达”为主要内容的面试。

  面试结束后,考生由工作人员带领参加体能测试,测试共有仰卧起坐、10秒俯卧撑、立定跳远和队列动作四项内容。

  “面试内容不难,体能测试我也表现不错,面试应该能合格。”面试结束后,一名考生说。今年,军队(武警)院校和国防生签约院校在青招生263名。据初步统计,今年参加面试的考生在700人左右,考生面试分9个组同时进行。面试工作人员都由哪些人组成?相关负责人介绍,面试人员主要由全军招生办从空军勤务学院派遣的12名同志和省军区抽调的部分同志组成。

  在面试考场还设立了一个复议组,负责对有异议的面试结果进行复议,并作出结论。复议组由院校、省招办、省军区招生办选派的1名同志和省招办随机抽选的1名考生家长代表共同组成。

  6月29日下午,军队院校面试工作结束后,当场公布面试结果。6月30日、7月1日将组织面试合格考生分别进行体格检查和心理检测。

  公安类院校受欢迎考生看中就业前景

  26日10点钟,公安类普通高校招生面试正在紧张进行中。考生进入考场后,开始体检,体检内容有身高、体重、视力等。今年,公安类院校招生中不乏高分考生,部分院校在面试体检后,对身高、体重等条件不符合要求的考生,在初选中就会被告知面试不合格。“这样一来,考生就不必在公安类院校的招生中耽误时间,可以再仔细填报统一录取的高校。”面试工作人员介绍。面试、体检和体能测试依次进行,前一个环节合格方可进入下一环节,报考现役院校考生面试合格方可参加军检。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公安类院校将在青招生529人,招生比率同比上升36%,报考公安类院校考生也明显多于往年,初步统计面试考生千余人。这主要原因是自今年开始,公安机关招警主要渠道将面向公安院校毕业生。“这就意味着,以后,公安机关招录公务员主要渠道将是面向公安院校毕业生,公安类院校毕业生就业得到了保障。”相关工作人员透露。

  在考场外等候的家长对孩子报考公安类院校也是有就业保障方面的考虑。“以后,公安类院校毕业生考公务员的机会可能会增多,因为招警主要渠道是面向公安类院校毕业生,这对于孩子和我们来说,都是利好消息,所以今年直接让孩子报考了公安院校。”考场外一名考生家长表示。

  11点30分,上午面试即将结束,仍有很多考生正在候考。今年,我省首次实现本科治安学(公安类)专业省内招生,青海民族大学治安学专业也在提前录取批次,生源的选拔工作于6月29日至7月2日在青海警官职业学院进行。(莫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