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国防教育  >  国教动态
退伍老兵:挥别军营无悔青春 回乡带走铁拳精神
发布日期: 2015-09-21稿源:青海日报编辑:马燕燕
一位老兵在进行乐器交接时留下眼泪 王柯岚摄

  九月朗朗的蓝天下,在绿色的军营中,老兵胸前的大红花绚烂却也透出几分感伤。随着征我国兵时间的调整,今年部队首次实了行秋季退伍。武警青海省总队第一支队也将送走2013年度首批秋季入伍的战士们。19日晚上,在武警青海省总队第一支队的营区里,各支队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欢送老兵茶话会。

老兵们曾经的训练照(一) 赵思远摄
老兵们曾经的训练照(二) 赵思远摄
三中队老兵在旗帜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赵思远摄
营区内欢送老兵的祝福墙 王柯岚摄

  感恩之心牢记“铁拳精神”

  素有“铁拳支队”之称的武警青海省总队第一支队,今年共有158名老兵光荣退伍,他们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演绎了同样的精彩。用百分之百的付出诠释出了“忠勇、精武、担当、荣誉”的队魂精神,践行着“铁拳”誓言。老兵们格外珍惜留队时间。每个老兵都在离队前努力多做贡献,持续发扬优良作风,恪尽职守站好最后一班岗。

  河南籍老兵寇轩歌深情地说:“部队不仅培养我成长,还教会了我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我要为部队建设贡献最后一份力量,把在部队学到的各项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留队战友,把我的名字永远留在我挚爱的军营里。”言语间不难看出他对部队的深深的感恩之情。

三中队正在进行乐器交接仪式 王柯岚摄
老兵和留队的士兵紧紧相拥 赵思远摄
老兵们正在用手机与正在一线执勤的战友告别 赵思远摄
最后一次整理内务 赵思远摄

  铁打的营盘里有最温暖的战友情

  听惯了6点半起床号,唱惯了饭前的军歌,吃惯了支队食堂的馒头,跑惯了操课训练的路线,两年军营生活的日日夜夜、分分秒秒已经融入了每个退伍老兵的生命之中。朝夕相处的战友,成了彼此生命中最特别的亲人。

  “有一次我不小心睡过了,害的整个支队都没参加成集体活动,而且所有的兄弟都因为我而受到了牵连接受了处罚。当时我的心里十分的愧疚、难过。但所有人都跟我说‘我们是兄弟,别说什么牵连不牵连的话!’”这个97年出生满脸泪痕的老兵付强,一想到马上要离开战友们时就再难抑制住自己的复杂的心情。顿了顿他接着说道,“我现在终于体会了什么是‘战友战友亲如兄弟’的真正含义,也明白了上次送老兵时他们为啥哭了。真的是舍不得啊!”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是此刻相拥在一起的战士们流下的是最爷们的眼泪。

  军营生活就像部厚实的书。这书里写满了热情澎湃的诗句,而将这些诗句连起来的便是这铁打的营盘里最温暖的战友情。

  走留进退都要有兵样

  茶话会上留队的士兵们除了对老兵深深地祝福外,更多的是愿意接过他们手中的钢枪,带着老兵们的嘱托和希冀在艰苦的训练中砺兵秣马,在激烈的角逐中为荣誉而战,在技术岗位上精益求精,将老兵们的“铁拳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老兵寇轩歌表示,今后不管面对什么困难、挫折和挑战,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他都会以军人的良好作风去迎接。退伍不褪色、离队不变质,继续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为自己的人生书写新的篇章。

  据了解,这批退伍老兵大部分是“95后”,入伍两年来,他们在该支队党委领导下,坚决执行了执勤、训练等各项工作,出色完成了“两节”、“青洽会”等重大活动安保、执勤任务,为驻地稳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王柯岚  赵思远)